English

建言献策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博物馆讲解时别用戏说代正史

博物馆被称为“立体的教科书”、“艺术的殿堂”,担负着文化历史传承的重任,发挥着推进文化创新的重要作用。但某些博物馆讲解员有时用似乎合理而又不严肃的“戏说”说正史,有损于博物馆的功能发挥。

民进会员、吉林省社科院

副研究员周婷婷认为:博物馆讲解虽不必拘泥于严格的学术标准,为了提高观众的兴趣和便于观众理解,可以在其中增加一些趣味性、直观、通俗的成份,但却不应该舍本逐末,用戏说手法,使趣味性(传奇色彩、戏剧性效果)替代、压倒了历史的真实性。博物馆解说员在解说时要以尊重历史为准则,不要用戏说代替正史。

企业荣誉称号评比要规范管理

当前,对企业的各项评比,由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开展的评比认定活动,可谓名称繁多,内容丰富。但我们也应看到,各类评比“百花齐放”,随之引发的所谓先进单位难以令公众信服的现象屡见不鲜。

民进宁波市委会经济支部沈炜建议:为确保“评优树先”质量,对各种企业荣誉称号的授予应建立有效的制度,制定评定表彰的标准和方法,使之科学、规范、严密。在评比过程中要发扬民主,通过登报公示等办法,不能单纯靠听汇报、检查考核等作出定论。

红十字会救灾车辆应免费通行

中国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各地红十字会人员在开展救助活动中,常有国际友人随行,他们对通过一些公路、桥梁、隧道时收费现象,感到有些诧异和不理解。

四川省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秘书长曹丰平建议:支持和资助红十字会的社会公益事业,使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最大限度的用于救灾、救助,政府已经制定了减免红十字会人道救助环节的税收、道路交通费等法规、政策。政府部门应给予各省红十字会公务车辆以及县级以上地方红十字会配备的交通工具,由各省红十字会报省交通主管部门批准,免缴通行费和养路费,具体数量由主管部门和各省红十字会商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