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造就一代名中医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医学的经验性、实践性强,决定其人才培养必须紧密联系临床。我们曾对1994年由省政府命名的90位江苏省名中医进行调查,发现其平均医龄都在42年以上。这些例子说明,没有长期的临床实践,不可能造就一代名中医。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算名中医?名中医是传统的中医高级人才,他们的知识结构与社会职能与西医不一样

,他们是杂家。

名中医是中医学的一种特殊现象,这和现代医学有所区别。严格地说,传统中医是一个综合性的职业。好的中医,尤其是名中医,必须扮演以下几种角色:一是医师,即了解各种疾病的特征和预后,并了解各种诊疗手法。二是药师,他懂得各种药物的性能、功效与使用方法,能指导病家正确有效地使用各种药物。以前还要自备药材,现在则不必了。三是护理师,即指导病家进行医学护理。四是食疗师,病人的饮食宜忌要进行指导。五是中国式的“牧师”,就是心理疏导,这要求医生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经验,同时有相当好的口才,有的名中医在当地就是绅士名流,有相当的社会活动能力和民事协调能力。六是民俗师,传统医学中有许多民俗的东西,如饮食习惯、起居习惯等,这些东西直接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对治疗效果也有影响。

显然,如果不能承担以上的职能,就不能认为他是一位传统的中医高级人才。对中医人才的评价,不能以西医专家的评价标准来替代,中医人才需要医学的、心理的、社会文化的知识,还应具有相当的个人魅力,因为许多患者不仅对名中医有索方求药的需求,还有一种心理上的信仰和依赖。

所以,要造就名中医,人才素质、社会经验、时间磨练等都极为重要。我以为,京剧名角与名中医的培养都是不容易的。京剧讲名角,中医讲名医。现在中国的老百姓并不是不相信中医,他们对中医中药依然情有独钟,关键在于他们需要的是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社会在呼唤名中医!

现在大家都在抱怨,有真本领的名中医越来越少。其实,过去西医少,大部分是中医。所以中医人多,感觉上名中医就多;而现在,中医的数量已经少了,每个市县也就一所中医院,况且这些中医院里也有很多是西医科室。所以,让社会上感觉中医少了,名中医更少了。当然,这也不排除教育上的问题。

中医的培养有传统师带徒式与现代学校教育模式两种。过去没有学校,学中医就是拜师,找个当地知名的,有真才实学的老中医,举行个仪式,磕个头,交一些费用,就可以跟师学医了。中医带徒的方式各有不同,但不外是读《药性赋》、《汤头歌诀》、《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等书。然后就是跟随老中医看病,将先生开的病历(中医称医案)处方抄录下来,往往是白天抄方,晚上整理医案。这种学徒生活一般为期两到三年,满师以后,就可以自己开业了。这种传统的师徒相授式的教育方式在五四运动以后就开始渐渐退出了,代之以中医学校的近代教育模式。

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关注中医教育,50年代中期,全国就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等中医学院建立,开创了现代中医高等教育的新时代。

应该说,这两种教育模式,各有利弊。在培养数量上,学校独具优势。在培养质量上,两者不分上下,为什么呢,师徒相授式要培养高徒,关键在老师,看老师的临床技术是否过硬,名师才能出高徒。而学校教育要出人才,则在教学的管理,尤其是教材和教学手段,以及对教师的遴选与培养。所以,要看整个学校的环境。一般而言,师徒相授因长期在临床培养,所以临床技术和与病人交流的能力比较强,而学校培养则理论基础比较扎实,科研能力强,潜力大。

如何造就一代中医名家?我认为:名家的培养需要土壤和环境。由于中医学术的发展具有时代性、地域性及个体性,所以,对中医的管理要充分考虑以上的因素,给中医学术的发展以宽松的环境。同时还要做好以下三点:首先、建议适当放宽中药的用量,或规定对有一定资格的中医人员适当放宽。其次,现行药事法规定中医的配方必须公开,使中医的知识产权无法得到有效保护。许多医疗机构强调经济效益,无法总结和积累经验,必将导致出现大处方、学术萎缩,培养一代中医大家必定流于空谈。最后,全国的中医高等教育必须改革,要鼓励各地方开展特色的教育,形成自己的风格。在中医界倡导一种敢于争鸣,敢于张扬学术个性的风气。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在上课。张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