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与国际大都市相印证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城 李慧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登上近300米高的北京财富中心楼顶,展现在眼前的首都商务中心区呈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特有的景象:不足4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林立着数十座现代化的写字楼,入住其中的大都是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大公司总部。

截至2007年底,北京市已形成“三大五小”的总部经济发展格局,总部经济在首都经济转型中正发挥着深远

的影响。

实现区域资源的最优配置

CBD、金融街、中关村,亦庄开发区、望京电子城、顺义临空带……几乎每一个北京知名的经济科技聚集区都能找到总部经济的身影。专家介绍,能够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相适应,总部经济有着独特的优势,沿着总部经济的发展思路,北京将走得更好更快。

世界500强企业诺基亚公司,选择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世界上功能最完备的移动通信高科技园区,完成科研开发、产品设计、手机生产、零配件供应和物流于一体的手机产业链,认准的,也是总部经济能带来的效益。

一位外商对记者说,来北京投资,首先要认识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有知识懂创造的人多,现代化程度高。可是土地太贵,生产成本过大。当然,为北京节水、节地、节能也是我们的责任。

参考在其他国际化大都市创业的经验,大公司决策者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把研发、营销、资本运作、战略管理等需要企业总部承担的上游环节集中在北京,再以北京总部为中心,选择土地和劳动力更有优势的地区开展生产的总部经济运行模式。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介绍,仅在北京亦庄,每公顷土地平均投资密度就达7460多万元,平均年创造产值1.74亿元,实现税收598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北京全市的20%,在全国名列前茅。为了优化投资环境,政府部门通过“严把‘绿色门槛’”、“驱动高端创新”、“创造和谐环境”等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科学发展。

专家指出,总部经济低能耗集约化的特点,符合了经济发展要注重节能减排“好”的要求,而在带来加强投资密度和创造新利润方面,又能不打折扣地实现“快”的增长。

完成与国际水平的无缝对接

站在即将投入使用的诺基亚总部前,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是一栋会呼吸的大楼,可以极大地节约能源,这样的建筑在全球屈指可数。”走进全球排名第三的中芯国际的硅片生产车间,国际一流的生产线与全无菌的生产环境让人形象理解了什么是现代化。

一位中国企业家感叹:在北京这些大公司总部参观,比自己十几次出国考察收获的还要大。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研究员说,总部经济给首都经济发展带来了多重推动效应。

其一,巨大的税收。除了总部所在企业的税收外,在总部工作收入丰厚的高级白领,还要以个人所得税形式为总部所在区域作出贡献。

其二,产业的辐射。企业总部的聚集,带动了商业咨询、金融保险、会计审计、法律、教育培训、会议展览、信息服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其三,消费被带动。除总部商务、研发及产生的各种配套消费外,还有住宅、交通、教育、健身、旅游、购物等诸多生活消费。

其四,增多就业岗位。总部所在中心城市的人力资源优势,可吸引大量高智力人群。通过带动第三产业,也为更多普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其五,社会资本提升。聚集大批企业总部,无形之中提高了一个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地位。总部经济的发展能够加速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与再造,多元文化的融合与互动,能进一步加快城市的国际化步伐。

推动城市服务走向更高境界

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要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地区总部,需要一次性迁入2000名高级研发和管理人员。政府部门在提供了及时、优惠的服务后,没料到企业竟会提出“总部附近有没有星巴克咖啡”这样的问题。

专家指出,总部经济给政府服务提出了新的课题,更是对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综合实力的考验。

据了解,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北京要发展总部经济,并明确了政府部门需要承担的责任。

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在多年服务于总部经济的探索中,针对区域内总部投资规模庞大,区域分布集中,投资来源集中在日美韩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特点,逐步总结了朝阳CBD总部经济模式,富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全新的政府服务模式。

据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春成介绍,朝阳CBD在促进总部经济方面重点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出台落实龙头产业金融业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深挖500强企业投资潜力,促进以商引商多元化发展;三是完善管家式服务机制,强化总部经济地位。

发展高水平的总部经济,北京的城市管理者认识到,要吸引更多见多识广的大公司、大企业的总部入住,还需要“润物细无声”式的服务。

目前,北京正在进一步完善地区总部等新设和增资大项目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听取企业对优化投资环境的建议,增强外资企业的归属感,营造亲商融商的良好氛围和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找到地区总部区位选择的主要影响因素,缓解区域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强投资总部的信心,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对得起北京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