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生水起北部湾

2008-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娘湾的祖孙三人被相声逗得乐不可支。本报记者李韵摄

本报钦州1月2日电(记者李韵、刘昆)今天一大早,广

西钦州市犀牛角中学七年级的吴沁燕就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三娘湾海滩。三周前,他们就获悉姜昆、宋祖英、韦唯、戴玉强等中国文联的艺术家要到钦州来慰问演出,一直翘首期盼。

今天的钦州艳阳高照,海风习习,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当著名主持人李扬操着当地话开始主持时,观众和艺术家们的距离一下拉近了。现场几乎一直沸腾着,观众们叫啊、笑啊、鼓掌啊,不知怎样才能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此次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钦州行共演出三场,除三娘湾外,他们还把欢乐送到了钦州港和三宣堂社区,送到了基层百姓的家门口。艺术家们所到之处,掌声、笑声、欢呼声汇成了让人感动的“交响乐”。石化厂的工人们说:“虽然平日工会也组织一些文化活动,但这样高水平的文艺演出还是第一次看到,我们打心眼里感谢这份珍贵的新年礼物。”一位参加伴舞的大学生兴奋不已:“能与这么大的明星合作太让人激动了!2008年的开始实在太精彩啦!”

观众的热情深深感染了艺术家们。宋祖英、韦唯、汤灿、戴玉强、程志、郑咏、霍勇……陆续登场,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大部分歌手都主动加唱歌曲,没有伴奏带就清唱,以回报观众的厚爱。著名青年舞蹈演员朝格图的《嘎达梅林》让人震撼和陶醉;杂技《肩上芭蕾》、《奥运遐想》看得人惊叹不已;吴碧霞一曲《风生水起北部湾》送上对蓬勃发展的钦州的赞颂和祝愿;刘全利、刘全和兄弟的小品让观众参与其中,掀起了一次欢乐的高潮;姜昆和戴志诚合说的相声让观众笑痛了肚皮。一位年轻妇女擦着笑出的眼泪告诉记者:“从来没有现场看过这么精彩的演出,看过这么多的艺术家和明星。”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说:“艺术家到基层演出,效益是双向的。他们给群众送去欢乐,群众也给予了他们丰富的营养。”据了解,艺术家们十分踊跃地参加这样的公益演出,很多人为此放弃了报酬丰厚的商演。广西籍著名歌手韦唯为了能在元旦假期陪陪孩子,推掉了好几场演出,但在演出现场记者见到了她。说及此,韦唯笑着说:“为家乡人民唱歌是件幸福的事。”

钦州行标志着中国文联2008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到今年2月下旬,20多支艺术团队将陆续奔赴北京、重庆、四川、江苏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搭台唱戏、走村串户、到社区、到矿山、到车间、到连队等各种方式,深入基层,诚心实意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文艺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