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美术与作文“手拉手”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于敏 我有话说

面对“我和动物的故事”这样一个美术作文题,广西大学附小的学生唰唰几笔,数张妙趣横生的画便展现在记者眼前:有的画“我指挥蜗牛、乌龟参加翻跟斗比赛”,有的画“我和小蚂蚁分享月饼”,有的画“我劝螃蟹别打架”!

记者随手翻开一本《美术作文》,里面都是各年级孩子们图文并茂的“杰作”。在他们的眼中,泡泡

是个小淘气,苹果是一位魔术师,小青蛙也可以飞上天……大人们就是转歪了脑袋也想不出这些。

“美术作文为孩子们的写作打开了一扇窗户,他们画在其中、美在其中、乐在其中。”艾斌艳校长告诉记者。

“美术作文”课题发起人之一、特级教师谭玲的言谈间也充满了童趣,她说:“美术作文实际上就是让美术与作文‘手拉手’,以绘画作为载体,先绘画再作文,让学生易写、乐写。”

一位刚转学来的孩子开始写不出作文,后来回忆起春节回老家乡下喂鸡的情景,她就把喂鸡图放在展示台上,进行口头作文,同学们争先恐后补充润色,越说越具体,越说越生动。结果这孩子写了一篇充满情趣的习作:“一群大大小小的鸡把我当明星包围了起来,有的跳起来‘亲吻’我的手……我的脚丫痒痒的,哇,小鸡啄我的脚丫,嘻嘻嘻,哈哈哈……”

“什么是作文?作文应该是孩子真实的抒写童心,表达真情;作文还应该是孩子张扬个性、奉送快乐的一个积累的过程。”韦文姬老师如是说。

一次春游活动。孩子们到公园里游玩,并画下了草地、树木、鲜花。回来后,庞绯老师欣喜地看到,学生写出了“鲜红的桃花张开了笑脸”、“嫩绿的柳枝发出了新芽,在春风中跳起了摇摆舞”这些美妙的句子。

从2004年开始,广西大学附小的“美术作文”模式,进一步发展成为“多学科渗透的美术作文”教学模式,开发了数学作文、英语作文、音乐作文、科学作文、思想品德与社会作文等多学科作文。

上音乐课,学生会根据歌词展开联想,画出自己脑海里的情境,再根据所作的画写出感想;数学课,学生们会画水龙头滴水。一分钟水龙头滴一滴水,那10分钟滴几滴水?学生根据自己创作的画做出计算;上实验课,同学们通过观察,也把枯燥的实验过程用简笔绘画生动地表现出来,并给自己的画配上文字说明。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奇妙无比的美术作文让孩子的天性得到尽情张扬,韦鉴钊老师对记者说:“每一幅画作都是孩子童心世界的真实写照,每一篇作文都是学生真情实感的流露,而每一次美术作文教学的过程,对教师自身是一种心灵的润泽和享受。”

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学生已在全国各大报刊公开发表作文600多篇,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出版了230多期的《小蜜蜂报》、数期《美术作文》和《童话果树》。广西大学附小也在2004、2005年度连续被评为“优秀实验学校”,今年还被评为科研标兵学校、并获得课题成果展特等奖和学生成果展特等奖。(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