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0后”青年为中国军队注入新鲜血液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特约记者申进科 通讯员辛士红)中国“90后”青年从2007年冬季步入军营,为中国军队注入新鲜血液。

据对中国空军6个不同类型单位的调查,3610名新兵中,“90后”青年有1350名,约占新兵总数的37%。军营“90后”增多的重要原因,是2007年冬季征兵命令中发布的一条新规定:根据

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周岁的女青年和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被称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完全受益者、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和谐社会建设的最初经历者”的“90后”青年,形成不同于前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给中国军队的教育管理带来新的课题。

空军某基地230多名“90后”新战士中,有110名入伍前是在校学生,23人有职业技能证书。他们对新媒体的熟悉程度和依赖性远远超过上几代人,是全球化时代对各种新思潮最易感染和吸收的人群,一些社会现实让他们很早就把价值取向关注于具体的事情。对此,基地大力引导他们学习我军光荣传统,筑牢精神支柱。

“90后”新兵不少在穿名牌、吃麦当劳中长大,从出生起就享受着改革开放成果,但对改革开放的艰辛感受不深。当前,新兵家长普遍担心的是,“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怕适应不了部队艰苦紧张的生活”,在问到“你遇到挫折或苦恼怎么办”时,68%的新兵选择“打电话向父母求助”。空军有关专家认为,“90后”青年大多数生活在“3口之家”,应关注小型化家庭环境对他们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深刻影响,重视发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作用。

“90后”青年成长在网络时代,对新媒体的熟悉程度和依赖性远远超过上几代人,应重视发挥好网络这一平台的作用。“90后”新兵入伍前95%以上都曾经上过网,喜欢用QQ和MSN聊天,打电子游戏。65%以上的新兵从上初中时就开始使用手机,习惯依靠“拇指文化”与人沟通。调查表明,“90后”青年对影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崇拜有加,而对中国军队真正的英雄模范则知之不多,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英雄观。

中国军方战略学者余爱水认为,“90后”青年阔步走进军营,迅速掌握他们的特点,因势利导,有利于促进军队战斗力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