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广饶打造10分钟卫生服务圈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3日电(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 通讯员西牧林) “从家里出来,抬脚不到10分钟就到服务站,看病、买药不但便宜,还能当场报销呢!”1月2日,在山东省广饶县西苑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在输液的刘玉秀大妈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时下,在广饶县,像这样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县城已有6家。

据悉,为方便群众就医,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广饶县积极整合优化卫生资源,不断完善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级卫生机构为网底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打造群众“10分钟卫生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医,享受到安全、方便、价廉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加快。这个县为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密度和辐射广度,将利用两年时间建设100处农村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100处标准化村卫生室。同时,借助“乡镇卫生院上划县级管理”为核心的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了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经费、业务上划县级管理,并且设立县农村卫生事业发展资金,专项用于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和人才培养等,以确保群众在“10分钟卫生服务圈”内就能得到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内涵水平,该县实施了社区卫生服务培训,加强社区卫生人员业务考试,还组织22名农村社区卫生服务骨干人员赴北京等地参加培训,以点带面提高全县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六位一体”服务模式,为群众建立家庭档案,对社区居民慢性病、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计划免疫等实行微机化动态监测管理。

为确保群众医疗和用药安全,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该县乡镇卫生院及所辖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范围内实行药品“三统一”,即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实行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费用,同时,加强医疗机构药品统一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价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