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监管体系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记者吕贤如)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指出,2008年质检工作将加快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以实现全过程监管为目的、以落实企业质量安全责任为核心、以符合质量安全标准为要求、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环节为措施、以严格检验

检测为主要手段的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具体来说,将突出抓好七个重点:

――完善质量监管链条,通过实行企业全备案、产品全登记、检测全记录,严格准入制度,加强产品抽查,全面建立质量巡查制度和溯源体系,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等,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巩固专项整治成果,通过加快建立和完善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开展对质量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发挥质量宏观管理职能作用,通过大力推进质量振兴,推动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加强宏观质量状况分析,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严格进出口检验检疫监管,通过实行企业全备案,商品全申报监管机制,完善法检目录调整机制,继续规范进出口秩序等,维护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

――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强化企业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实施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加快推进电子监管网建设,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力度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标准化、认证认可和计量工作,增强质检保障能力。

――加强质检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加强与有关国家的磋商,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完善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对外宣传等,积极拓展合作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