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记者吕贤如 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07年,我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应对产品质量问题,为推进全球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作出了积极努力。

2007年质检部门派出副部级以上代表团23个,先后参加中-美、中-日、中-欧、中-俄、中国-东盟等国家领导人峰会,参加并举办了一系列

重要国际会议。新签署双边合作文件47份,建立合作机制23个。特别是中美签署的《关于食品和饲料安全的协议》,标志着中美在食品安全领域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成功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标志着中国-东盟质检部长级磋商机制正式启动。在与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的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更是发布了以加强全球食品安全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北京食品安全宣言》。

为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质量安全主流面的了解,质检部门首次发布了《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先后8次组织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NHK等重要权威境外媒体记者300多人次,赴北京、山东和广东食品、玩具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参观采访;组织国外驻华使节参观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

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对外经贸的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全国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535.95万批次,货值8706.68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