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队员为奥运资格而战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1月3日,国际乒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8年乒乓球单打的首期排名,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依然占据了男子单打的前三位;女子方面,小将郭跃首次登顶,去年年终排名首位的张怡宁则下滑到了第二,李晓霞力压老将王楠排名第三。

排名的变化让国乒队员的奥运之路也随之起伏,三人的参赛名额不得不在国乒队内引起

巅峰对决,这也意味着王皓和马琳将有可能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世锦赛冠军王励勤不得不成为“第三人”,参加随后的洲际预选赛,紧随其后的陈?也将与王励勤展开激烈竞争。

女单的排名则可谓大乱,萨格勒布世锦赛新后郭跃从原来的第三直接上升到了榜首位置,而位居世界一姐长达5年之久的奥运冠军张怡宁则下降一位,这样,她们二人也有希望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乒联总决赛冠军李晓霞从上期的排名第四上升到了第三,成功跻身三甲之列,而尽管在年底的比赛中喜获大王者杯,但

是因为在总决赛上不敌郭焱,王楠的排名从第二跌至第四。

排名公布之后,“第三人”最令人关注,不过悬念要到2月份世乒赛之后才能解开,这意味着残酷的竞争还将延续一个多月。但国家乒乓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重要的是中国夺得奥运金牌。”

在男队中,陈?一直是王励勤男双的“绝配”,但这一次兄弟二人不得不为男单最后一个奥运资格竞争。陈?有自己的优势,打法凶狠凌厉,是年轻人当中拼劲相对最足的一个。不过他经验相对欠缺,与王励勤的稳定相比,似乎还难堪大任。

王楠用“大王者”杯冠军结束了07赛季,但此前,李晓霞的奥运积分已超过王楠。事实上,李晓霞整个2007赛季表现很抢眼,作为一名年轻选手,进步可谓神速。不过在“大王者”杯决赛中,争夺奥运资格的巨大压力让她输给了王楠,让女单奥运资格争夺突然变得混乱起来。

北京奥运会上,每个项目只有三人出战,只要一个人失利,结局就很难预料。这种赛制对运动员的心理及团体优势的发挥影响很大。“世界排名也不是决定性因素,”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这样表态,“选拔三名从技术到心理都最好的队员,对我来说并不难。”这意味着,“第三人”名单的出炉还要看哪位国手在2008年前半年的比赛中真金不怕火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