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组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扩大)在北京召开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记者王豫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扩大)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会上对2007年奥运筹办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今年筹办工作重点。国务委员唐家璇,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广泛支持下,顺利地走过了6年的历程,跨入了举世瞩目的2008年。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关于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明确任务,奋力拼搏,全面实现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目标。

刘淇对2007年奥运筹办工作进行总结时说,2007年是筹办奥运的决战之年,党的十七大把筹办奥运作为全党全国的任务,明确提出了“办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筹办奥运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集中表达了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愿望和决心,为凝聚全党、全国的力量,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了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

2007年筹办奥运的主要进展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点工作进展迅速,如期实现年度目标。奥运场馆和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总体完成建设任务。开闭幕式制作排练工作全面展开。火炬接力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成功举办了各项重大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国际交流和合作。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进展顺利,残奥会筹办工作同步进行。二是顺利完成年度“好运北京”全部赛事组织工作,达到了检验工作、提高水平的目的。通过组织“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检验了场馆设施和技术系统,锻炼了运行团队,组建了赛事指挥中心,赛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并对城市环境和交通进行了综合测试。三是大力推进城市运行工作,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

刘淇指出,2008年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奋力夺取筹办奥运最后胜利的决胜之年。2008年筹办工作的总目标是:圆满完成全部筹备任务,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建成奥运会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保障和应急体系,扩大“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成果,展现“新北京,新奥运”风貌;加强奥运宣传,形成正面舆论优势,展示开放、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形象;加强奥运安保,严防安全风险,确保平安奥运;加强奥运外事工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促进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2008年筹办工作分为全面就绪、整合预热、赛时运行和赛后总结四个阶段进行安排。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北京奥运会外事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把奥运外事工作作为今年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握全局,注重细节,既尊重国际惯例,又充分发挥东道国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以赴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提供最好的服务和强有力的保障。

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时要求,各有关方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拼搏,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努力奋斗。一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面推进奥运火炬接力、开闭幕式协调组织等各项筹办工作。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认真做好媒体服务、场馆运行等工作。三要切实做好对外宣传、文明执法等工作,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提高安保队伍执法水平,维护我国良好国际形象。四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筹办奥运的带动作用,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活动,认真做好志愿者选拔、培训等工作,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五要按照两个奥运会“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突出人文关怀,建设好无障碍设施,落实好无障碍服务,扎实做好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

会议听取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新闻宣传、安保以及外事等相关工作报告。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各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协调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各省区市、京外赛区以及北京市等相关部门的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