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发现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1月3日电(记者夏静 通讯员肖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员江明喜等权威植物学家近日鉴定确认,在三峡大坝下游约100公里的一处江心洲中,发现三峡库区已灭绝的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该物种是目前发现的世界唯一野生居群。

2007年12月28日,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疏花水柏枝

和荷叶铁线蕨抢救性保护工程项目的专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鉴定,确认该植物为野生疏花水柏枝,并对植株进行采样研究。

疏花水柏枝为柽柳科水柏枝,属直立灌木,生长在中国三峡库区海拔70米至155米的自然消落带,分布在湖北省秭归县至重庆市巴南区间的12个县级区域的长江干流边,共31个居群,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少量能适应长时间浸泡和暴晒等恶劣环境的珍稀植物。

2006年10月,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后,野生居群全部被淹没,相关部门为抢救保护这一物种进行了10余年的引种回归。目前已在武汉、宜昌、重庆等地建成8个迁地保护点,人工栽培7000多株。

在湖北枝江市董市镇沙浪奇观景区,记者也看到稀疏分布着的数十株灌木,叶小繁密,成簇生长,最高植株近2米,正处于生长繁殖期。三峡植物园主任、宜昌市林业局局长刘先新说,野生疏花水柏枝的发现,改变了以往三峡工程蓄水导致该物种灭绝的学术观点。宜昌市林业局已决定,改变这个占地4000余亩的沙浪奇观景区功能,着手建立疏花水柏枝保护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