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里兰卡政府决定退出停火协议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科伦坡1月2日电(记者陈占杰)斯里兰卡政府2日宣布,斯内阁当晚决定退出斯政府2002年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签署的停火协议。

斯政府国防发言人拉姆贝克维拉说,斯政府通过谈判与猛虎组织解决民族问题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积极成果,双方2002年签署的停火协议已经

失败,因此斯政府作出了上述决定。

拉姆贝克维拉说:“斯政府已经开始与愿意通过民主方式解决民族问题的泰米尔族政治力量展开谈判,因此再与猛虎组织这样一个恐怖组织进行谈判没有任何意义。”

斯内阁是在猛虎组织于当天上午在科伦坡发动一起针对军用巴士的炸弹袭击之后作出这一决定的。这次爆炸造成4人死亡,24人受伤。

在挪威的斡旋下,斯政府与猛虎组织于2002年2月22日签署了停火协议。该协议规定,在协议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通知挪威政府其将退出该协议14天后,协议自动失效。据悉,斯政府还没有将这一决定正式通知挪威政府。

该协议签署以来,斯政府和猛虎组织举行了8轮直接谈判,但未能找到政治解决斯民族冲突的方案。斯总统拉贾帕克萨2005年11月上台之后,双方冲突逐渐升级,目前已导致约5000人死亡,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分析家认为,斯政府做出这一决定,意味着目前双方未宣布的战争将升级成公开对抗。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猛虎组织为建立独立的泰米尔族国家而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同政府军交战。持续多年的冲突已经导致约7万人丧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