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肯尼亚选举骚乱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我有话说

肯警方2日公布最新消息称,肯尼亚近日发生的骚乱已造成177人死亡,200多栋房屋被焚毁,7万多人无家可归。新年第一天,随着数十名妇孺在一座教堂内被暴徒烧死,一向安宁的肯尼亚让世界感到了震惊。

此次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2007年年底举行的肯尼亚大选。当肯尼亚选举委员会12月30日宣布现任总统姆瓦伊・齐贝吉以2

3万票的微弱多数获胜后,主要反对党领导人拉伊拉・阿莫洛・奥廷加指责齐贝吉一派有严重舞弊行为,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继而引发了波及全国主要城镇的骚乱。

然而,肯尼亚选举骚乱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从历史角度看,肯尼亚第一大部族基库尤族长期执政,其他部族的不满由来已久。基库尤族人口约占肯总人口的四分之一,齐贝吉和第一任总统乔莫・肯雅塔都来自该族,两人在任时间累计接近20年。奥廷加所属的卢奥族虽然也是肯尼亚主要部族之一,但其聚居的西部省份尼安萨省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因此当地人对基库尤族的不满情绪尤为强烈。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肯尼亚实行多党制选举,部族矛盾更趋激化。

此外,严重的贫困问题为骚乱的发生提供了土壤。尽管肯尼亚近年来在齐贝吉领导下经济增长强劲,2006年经济增长率达到6.1%,但每日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贫困人口仍占总人口的近一半。

许多贫民认为自己并没有从经济增长中获益,因此急切盼望“改变”。他们也因此成为“橙色民主运动”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当肯尼亚选举委员会宣布齐贝吉获胜后,这些失业、半失业的贫民立即把对社会和政府的不满发泄出来,砸商店,抢商品,烧汽车。而一些犯罪分子也混杂其中趁火打劫。

骚乱发生后,齐贝吉呼吁各党派展开对话,以解决国家目前面临的危机。他还呼吁骚乱者停止暴力活动,要求全体国民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国家建设。但奥廷加说,除非齐贝吉承认在此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没有获胜,否则他不会与齐贝吉展开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大规模群众运动继续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和保持对政府的压力虽然对奥廷加有利,但国际社会普遍希望肯尼亚保持稳定,不愿看到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肯尼亚各派对话和妥协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