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简讯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艺术家为绿色奥运加油

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艺术家生态文化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绿色奥运、绿色中国”生态文化行动日前启动。此次活动,将组织艺术家赴奥运举办城市、生态保护区、湿地和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一系列以绿色为主题的采风、创作、展览等活动,通过书画、诗词、音乐

等艺术创作,宣传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同时,还将在各地建设“中国艺术家林”,以推动绿化公益事业。在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等向此次活动捐赠了书画作品。\(付小悦\)

中央电台开播《中国金唱片》节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1月1日起开播一档全新直播互动的音乐节目―――《中国金唱片》,它将汇聚唱片业之精华,展示国家级音乐创作水准,涵盖民族、美声、通俗、器乐、影视音乐和引进版等不同类别的唱片,打造以推荐和欣赏为主体的权威音乐节目。每周六、日11:10至11:30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播出,节目设置《我爱主打歌》、《唱片博士》、《金唱片之星》等子栏目,既有经典回放,又有新人佳作,并有嘉宾访谈、知识介绍等。(孙爱青)

纪录片《同饮一江水》央视一套开播

由中央电视台牵头,联合大湄公河次区域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国家电视台合作摄制,历时三年倾力打造的20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同饮一江水》,自1月1日起在央视一套播出。该片每集时长45分钟,记录了泰国驯象大师、老挝原始热带雨林村民、柬埔寨洞里萨湖渔民、缅甸著名红宝石矿区的矿工、中国云南传统手艺人等片段,将大湄公河次区域灿烂的古代文明、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人文风情以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经济、文化合作成果如实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苏丽萍)

贵州・双乳峰杯“我的父亲母亲”征文颁奖

由《十月》文学杂志社和贵州省贞丰县合办的贵州・双乳峰杯“我的父亲母亲”征文颁奖活动日前在贞丰县举行。此次征文活动历时一年,在2007年的《十月》杂志上共刊发十几篇作品,经评选,舒婷、邹静之、张国华等五位作者获奖。双乳峰是贞丰境内的一处名胜。(成文)

上海向全球华语写作者征集“新都市小说”

上海采风杂志社和上海浦东新区高桥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08“浦东高桥杯”新都市小说征稿评奖活动日前拉开序幕。主办方称,此次面向全球华语写作者开展的“新都市小说”征稿评奖活动,希望能活跃上海城市的文化气氛,加强中外城市文化交流,促进上海原创文学的繁荣;希望产生出一批反映新世纪以来的都市生活,尤其是处在中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人们思想观念发生变化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和其它城市的社会生活及其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风貌的优秀的文学作品。(曹继军)

幽默话剧《武林外传》贺岁而来

幽默话剧《武林外传》,日前在京城一亮相就受到观众热捧。作为同名电视剧的前传,话剧《武林外传》继承了其独特的、总是令人捧腹不已的宁氏风格,加上导演何念和演员们的出色发挥,这部以衡山派掌门莫小宝为主角的幽默话剧,演出效果极为火爆。据悉,继上海和杭州之后,在北京又一次赢得了巨大成功的《武林外传》还将赴无锡、南京等地,并辗转广东和西南诸省演出。(李春利)

北京高校招募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据悉,在高校中招募的志愿者将主要从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培训、活动组织等策划方面的工作。经过培训后,他们不仅可以参与项目普查与调研,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担任宣讲工作,还有机会参与宣传推广片的策划、制片。志愿者还可以跟随老艺人学习濒临消亡的传统技艺。(昝馨)

《北京的城门与城墙展》关注保护古都风貌

首都博物馆推出《城市记忆―――北京的城门与城墙展》,再一次亮出了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风采。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百余幅反映北京城门与城墙的历史照片,以及民俗学家张先得的80余幅老北京城水彩画,同时还展出了永定门城匾、刻石等老北京的模型和部分建筑构件,并在展厅播放反映老北京历史的纪录影片。(李韵)

当代艺术展《重生》走进北京大学

以“古今一体、恒久当代”为主题的张小涛艺术作品展《重生》,2007年12月30日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行。作品以“显微”的方式审视了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化过程中人们面对的困境,表现了作者对社会迅速变革过程中个体命运的遭遇所给予的强烈关注和深入思考。(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