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行业“大集团化”加速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南京跃进汽车集团公司日前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全面融入上汽,跃进将持有上汽集团下属的上海汽车和东华公司的部分股权。根据商定的初步规划,双方将在资金、研发、营销、制造、采购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整车与零部件、国内与国际业务上发挥协同效应,通

过强强合作,把上汽集团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未来3年,上汽将投资85亿元人民币,把南汽打造成为年产30万辆汽车的重要生产基地,其规模是现在的3倍。

上汽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2007年以180.1亿美元的合并销售收入,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第402名。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特大型汽车骨干生产企业,年综合生产能力20万辆。上汽南汽联合后,将诞生我国首个年产销量过200万辆的汽车“航母”,拥有全系列的产品品种,也拥有了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同时将带动国内汽车行业掀起新一轮兼并重组,加快改变当前汽车行业大而不强,过于分散的局面。

2007年,我国汽车产销有望超过850万辆,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中国汽车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目前,我国整车生产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按企业集团统计约80家。跨地区、跨部门兼并重组的阻力很大,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自主品牌产品市场竞争乏力,尚未形成规模优势,轿车市场的竞争主要依靠合资企业产品。我国政府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汽车企业集团化发展,形成新的竞争格局。在市场竞争和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企业间的战略重组,实现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面对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发展格局,中国汽车工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走联合发展的道路。联合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实现联合,就必须突破地域发展思维的束缚,实现生产要素跨地区的流动,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资源利用的效率,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要实现联合,就必须发挥协同效应,走出一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实现规模效应的双赢道路。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表明,在“十一五”期间,通过兼并重组,国家将着力培养一到两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形成若干个年产100万辆的重点汽车企业。业内人士指出,在“上汽”“跃进”全面战略合作的样板效应下,汽车行业的“大集团化”战略将加速推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