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词颂中华 古曲唱新声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今天是“文荟”副刊2008年第一期,我们高兴地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帽天山杯“中华颂”诗词征文活动。

这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

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先进文化、构建和谐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而推出的重点征文栏目,由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中华诗词学会和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中华颂”诗词征文的内容是弘扬主旋律,反映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伟大成就,讴歌神州大地的新风新貌、新人新事。可包括咏物抒情、缅怀酬唱、激浊扬清等内容的作品。

“中华颂”诗词征文的形式是中华传统诗词,包括七律、五律、七绝、五绝、词、曲以及古风等,各种样式的作品力求合乎其格律以及平仄规范。

“中华颂”诗词征文的用韵要求:为适应当代语言和诗词创作的现状,实行“双轨”用韵,即平水韵和中华新韵。提倡和鼓励使用新韵。中华新韵是以《中华诗词》杂志颁布的《中华新韵》十四韵为准,即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读音,阴平、阳平为平声;上声、去声为仄声。同一作品中两韵不可混用。

“中华颂”诗词征文的作品在光明日报、光明网刊登。征文结束后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评奖结果在光明日报、光明网和《中华诗词》杂志公布。

2008年是全世界注视中国的年份,我们有信心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也将努力搞好这次“中华颂”诗词征文活动。

八声甘州

嫦娥工程

    老总们的眼泪

□刘征

好男儿有泪不轻弹,热血沸心间。莽荒沙满眼,漫天风雪,春在谁边?多少年年月月,灯火夜攻关。三十八万里,梦系魂牵。一箭嫦娥飞去,啊,绕起来了。古梦今圆。扬眉望月处,热泪洒征衫。问此情深深几许,合一滴如海卷飞澜。流不尽,滔滔滚滚,大爱弥天。(作者为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

七律二首

□郭彦全

    登黄洋界

岚雾云涛笼翠峰,于今何处辨遗踪?堑壕横纵腥风现,旧炮巍然魑魅惊。一路蜿蜒思领袖,千山苍翠靓新容。眼前林壑觉呼唤:万里长征未可停!

瞻仰西柏坡

凭吊驱车赴柏庄,繁林水库伴山冈。一坡胜负安排定,三战蒋家气数亡。领袖窑中灯火彻,神州大地报捷扬。如何脱摆周期律,赶考进京于此乡。(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工作人员)

泾县三题

□熊召政

   参观云岭新四军

军部旧址

    并忆皖南事变

忍从青史忆江南,多少英雄聚此山。

   三月杜鹃啼欲住,欣看碧血化春澜。

游桃花潭

相传此地即李白留诗处

谁向滩头送晚舟,隔江犹见踏歌楼。

我今来此桃花尽,惟见空潭水自流。

题红星宣纸

芳菲三月里,专访纸王来。试墨神仙近,挥毫妙谛开。龙蛇腾玉版,花事满雪胎。诗穷情未尽,还共月徘徊。

:去年春天参加《人民文学》组织的中国作家采风团前往安徽泾县,小住三日。参观当地景区并试写红星宣纸,小诗三首乃即兴题咏。(作者为著名作家)

渔家傲

人民英雄

    纪念碑

□佳乃

广场英雄碑矗兀,人民领袖庄严肃。敬献花篮齐注目。鸣乐鼓,缅怀先烈心香翥。各界英豪威色穆,三军仪仗军容武。鸽翼轩飞情祝福。长漫路,复兴大道从兹数。(作者为中国文联工作人员,书法家)

紫荆颂

□老树

岭南花开看紫荆,天赐灵秀别样红。美韵根系混沌地,生机原发太虚空。丽质天生三界外,自性回归九州同。观之不倦起梦幻,飞花引吾到天宫。(作者为著名哲学家)

满江红

喜庆元旦

――步岳飞“满江红”词韵

□陈则周

元旦欣迎,年轮转引擎未歇。汗水沁,夯歌频起,旧辞新接。三百多天尘与土,一年四季云和月。愿写成,改革创新篇,心真切。春将到,冬消雪;心燃炬,忧当灭!特色旗帜举,策应无缺。社会和谐求发展,以人为本倾心血。信前程、定有百花开,妆宫阙。(作者为福建省新闻工作者,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沁园春

看今朝

□刘持富

九州大地,万物得时,普天同庆。望大江南北,桃红柳绿;稻黍遍野,钢花千层。长河欢歌,高山劲舞,五星旗帜漫天红。因聚首,谋宏图大计,道合志同。华夏天朗气清,展鹏程万里任驰骋。昔巨人立誓,富国强兵;捉鳖五洋,揽月九重。不图帝国,弗称霸业,只为世界同和平。看今朝,长风破浪时,尽显英雄。(作者为北京书法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