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题不再以论文定乾坤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3日电(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郑珂)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科技厅了解到,山东省近日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标准作了调整,发表论文不再是唯一标准。项目结题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或成果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的均可。

山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设立自然科学基金,目的是促进基础研究,

培养科学技术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源头创新与研究价值是基金项目评审的重要标准。山东省此前实行的管理办法中,基金项目的结题标准包括三项,分别是文章被国际四大检索机构收录;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申请发明专利。达到其中一项标准即可结题,可以说是“几篇论文定乾坤”。项目结题标准的调整使得论文水平、原始创新、产业化应用并重,同时导入项目中体现的预期社会效益评价,鼓励应用基础研究,有利于更好地促进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

据统计,2007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符合结题条件的有207项,其中,除发表论文1163篇外,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有17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8项,实现产业化和最终形成产品17项,取得了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山东省科技厅的这位负责人说,高水平的论文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研究的成果、水平。但长期如此,论文就成为科研人员的指挥棒,评职称、出成果都要看论文,这虽然必要,但过于简单化,客观上影响了一批侧重应用领域研究、相对而言不容易出论文或是顾不上出论文成果的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培养创新人才,尤其是科研的领军人才。“不以论文定乾坤”可以对创新人才队伍培养起到健康导向作用。

据了解,今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还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思路,改革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机制,优先支持产学研合作创新,优先支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优先支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