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进入创新全盛期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记者杜弋鹏)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今天发布了“自己”的2007年十大新闻,引起科技界的注视。有关专家认为,中关村已经进入创新全盛时期,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关村企业参与嫦娥探月工程有关项目研发”是中关村在2007年最突出的贡献之一。据透露,中国航天科技

集团、钢铁研究总院、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中关村企业院所积极参与了嫦娥探月工程有关项目研发,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和服务,为嫦娥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作出了贡献。

2008年,北京最重要的事就是举办奥运会。2007年,联想、搜狐、亚都、水晶石、歌华特玛捷、首都信息、爱国者理想飞扬、新奥特等8家中关村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赞助商或供应商,获得奥运会的标识使用权。中关村上百企业为奥运建设提供技术和服务,为科技奥运增添了新光彩。

世界最需要的清洁技术在中关村产业中迅速兴起。2007年中关村清洁技术产业销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

恼人的禽流感在中关村有了克星。2007年12月22日,卫生部、科技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对人用禽流感疫苗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揭盲。检测指标显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研制的人用禽流感疫苗具备了生产、储备、临床使用的条件。

如果盘点中关村的2007,人们发现,走向世界的中关村实力更雄厚了:排在中关村十大新闻第五的是“中关村上市公司总数突破百家,IPO总额近千亿元”;第六是“中关村百家创新企业试点全面启动”,其中电子信息企业54家,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及新材料企业46家,这些企业专利拥有量约占中关村园区企业专利拥有总量的六分之一,收入约占园区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其他新闻依次是:中关村投融资体系初步形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入驻中关村,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中科院子午工程、中国农科院农业生物安全研究设施、中国地震局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中科院航空遥感系统;微软亚太研发总部入驻中关村,开启了微软在中国研发创新与产业合作的新篇章;“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清华科技园举办,这是连续3年诺贝尔奖得主走进中关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