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20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总后勤部大院内的一个军用帐篷里,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兴致勃勃地骑上一辆健身车,踩动踏板,通过电线与健身车连接的6盏指示灯全部亮了起来,帐篷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别小看这辆普通的健身车,它其实是一台发电机,可以把人在运动中消耗的体能转换成电能,储备在蓄电池里,用作日

常电源。

几天后,科技部部长万钢也来到这里。亲自试用了一个重188克的手摇发电机后,他兴奋地说:“这是个突破,有它给电脑、手机、相机充电,到哪儿都不怕没电了!”

从2007年12月3日起,为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总后司令部举办了一场高新技术成果展――这个展览的简朴程度出乎人们预料,展场就设在总后大院,只有3个军用帐篷、一个活动房子和一块小小的空地;这个展览的魅力也同样出乎人们预料,观众数量之多,使得展览结束日期不得不一再延后,小小的展览居然持续了20多天。

帐篷里跳跃着创新理念

2007年12月12日,就在这个展览进行的过程中,中央军委颁布实施了《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纲要》,要求把全面建设现代后勤作为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观众注意到,这个展览的主题与中央军委的要求配合得十分紧密。“创新是方向,走科学发展之路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廖锡龙和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上将一致指出,“我们要依托社会选择优秀科技成果为军队建设服务。”万钢看过展览后表示:“在高科技项目上军地双方应该建立合作机制,这次展览是个开端。”

业内专家说,这次展出的技术虽然只有六项,但代表了世界领先的水准,其中的创新理念鲜活跳跃,耐人寻味。

人们在帐篷里欣喜地看到――

一张桌子就摆得下的风、光、油互补野外综合供电系统,能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资源,具有超轻、高效节能的特点。看到这里的一套1000W发电机组仅重3.3公斤,现场参观的一位参谋惊讶不已。他说,目前他们使用的1000W汽油发电机组,重50多公斤,两个人抬都很费劲。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一个大校感叹道,在新疆运一车10吨油,到目的地只有不到7吨,1/3都消耗在路上了,如果采用这套系统,能节省多少资源!

体能发电机无须任何燃料、能源,只要有人就有电源。发明人郭栋梁说,一人运动一小时就能产生电能300瓦时,按10亿人次每人每天运动一小时计算,每年将产生1095亿度电的洁净绿色能源,相当于3.5个二滩电站年发电量。

非晶硅薄膜电池作为第二代太阳能电池,其成本仅为传统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50%。据估算,如果全国40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都装上非晶硅太阳能幕墙,每年发电即可满足全国2.8万亿度电的生产和生活需求。

“在这几个帐篷里,我看到了发展理念的创新。”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宁兴奋地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什么样的企业能集聚创新要素?什么样的创新成果能走向市场?什么样的市场导向能促进科学发展?在这里,我看到了我国企业通过‘创新发展理念’而‘转变发展方式’的坚实脚步。”

创新理念助推科学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首先要创新发展理念。在“军用帐篷”里,人们真切地看到,“创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科学发展”带来的希望和启示。

“参加这次展览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市场需求出发,坚持自主创新,他们所取得的科研突破,不仅拓展了市场,而且将直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看过展览后,总后勤部参谋长李长顺少将这样认为,“自主创新理念拓展了科学发展之路。”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修小平欣喜地对记者说,设想一下,体能发电机、远红外柔性面状发热材料、风光油互补野外综合供电系统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些技术不仅是边远地区、野外环境,还有海岛、轮船、舰艇等,也不只是野战、边防等军队系统,还包括地质、修路、农牧民等,都将直接从中受惠。

杭椒牛柳、麻婆豆腐、水晶虾仁……只要配料盒放进去,按动电钮,烹饪机器人就开始自动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1小时内能满足70人用餐。“中餐也能实现自动化、标准化操作,这是了不起的创造和成绩。”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青锋在展出烹饪机器人的帐篷里驻足良久,他说,“烹饪机器人把人们从每天做饭的手工操作中解脱出来,不仅是节约时间,更是解放生产力。”

烹饪机器人的发明人刘信羽说,作为基础性、原创性发明,烹饪机器人的应用和普及有望催生一个新兴产业链。这一产业链将覆盖包括家庭在内的社会各个领域,不仅包括烹饪机器人的研制、销售、服务、维修等,还包括为烹饪机器人提供标准化配菜服务的食品加工业和冷链供应业,同时将直接拉动农产品生产、加工的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农业的现代业。这个产业链一旦形成,5年内即可形成年产值10000亿元以上的超大规模现代服务业。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和以人为本等创新发展理念,是这次展览带给人们的最深刻印象。“创新发展理念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助推器。”科技部原企事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孟繁森兴奋地说,“这些技术成果的面世和推广,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科学发展需要科学思维

有专家说,引入科学思维,创新发展模式,采用新技术、开发新材料,实现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模式转变,是解决我国资源约束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创新中开拓市场,在创新中引导产业发展,喷涂聚脲技术就是一个生动范例。在喷涂聚脲技术的演示现场,人们看到,一块用手指就能轻易捏碎的普通泡沫塑料板,整体喷涂上薄薄一层聚脲材料后,可以搭在马路牙子上让汽车压过而不变形。参观者惊奇地说:“运用科学思维,我们的生产、生活居然不需要很高成本就可以有很大改变。”“科技让我们的固有思维受到了挑战。”

同样对人们的思维构成巨大挑战的还有远红外柔性面状电热材料――千百年来,在寒冷的室外,人们都是通过加厚衣物防止体温散失,这叫被动取暖。运用科学思维,科技人员把添加纳米材料的电阻浆料涂在布料上,形成远红外柔性面状电热材料,连通电源,就可以散发热量。科技人员用这种材料做成衣物、鞋子,配上一个口香糖大小的锂电池,就可以持续发热4-8个小时。近两年,他们与部队联合研制了军用电热衣、电热鞋、电热毯、电热睡袋和电热帐篷,多年困扰寒区部队官兵的防寒、御寒问题得以轻松破解。

这个小小展览中展示的创新理念和科学思维,还有高新技术显示出的强烈的贴近性、实用性、大众性,给了人们很多的启发,使得原计划面向总后内部系统的小型展览,吸引了各界人士自发前来参观――解放军四总部的领导和专家来了,科技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安部科技委、铁道部青藏办、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国家旅游局以及工商管理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也来了。“这里展出的技术成果虽然不多,但给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良好个案和思维启迪。”参观者们这样说。

“走科学发展道路,就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总后勤部副部长李买富在现场感慨地说,“主动‘创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就是要自觉走科学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