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九成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华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感谢政府啊,有了新农合,咱生大病也不用愁了。”日前,记者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闫李村采访,56岁的李恒庆一见记者就激动地说。李恒庆2006年10月因脑瘤出血在县人民医院做手术花了12万元,2007年新农合为他补助了7万多元。“要不是参加新农合,咱一年还1万也得12年啊。我和老伴参保的10元钱还是大队给交的。”山东省2

007年1至9月有4628.11万人像李恒庆这样受益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3年启动新农合试点以来,134个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全部开展新农合工作,比全国提前一年基本建立新农合制度,参合农民总数居全国第一,参合率达90.08%。山东在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方面不断创新,实实在在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得到农民衷心拥护和欢迎。

15分钟服务圈有效解决看病难

300平米的两层小楼干净亮堂,门外的公示栏里张贴着药品价格公示、报销明细公示等。里面药店、诊所、治疗室、输液室、心电图室、康复训练区、健康教育长廊井然有序。药店所有药品都明码标价,诊所配备电脑可直接查询药价、医疗费用、供病人现场报销。输液室里4个生病的小孩一边打着点滴,一边看着电视里的动画片,康复训练区有学步车、分指板等器械,治疗室里感染性医疗废物、损伤性医疗废物分门别类放置。这是记者在广饶县花官乡草北村看到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个“六位一体”的服务站能辐射周边6个村2000多村民。在东营市,像这样的服务站有394个,农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医疗卫生服务,乡乡配有一辆120急救车,有效解决了农民看病问题。

据了解,2005年山东省实施“360工程”,投入1.8亿元对36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进行标准化建设,2006年投入2亿多元启动“1127工程”,计划3年时间对全省其他1127所卫生院进行全面改造,实现农民小病不出村,一般常见病、多发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为参合农民提供就近、安全、价廉医疗服务。

有专家推测,新农合基金达到农民年医药消费的20%,人均纯收入的1.5―2%,才具有保障作用。山东134个试点县(市、区)人均筹资50至55元的有109个,56至60元的10个,60元以上的15个,最高的达100元,农民人均年收入3700元,年医疗消费达25%,基本解决了农民看病难问题。

惠民政策:从根上解决看病贵

肩关节脱节复位原价200元,现价40元,降幅80%,脑积水腹腔分流术原价9000元,现价6800元,降幅24%……这是记者在广饶县人民医院公示栏里看到的29种单病种最高限价表。像这样的单病种限价在山东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不能低于20种,专科医院不能低于5种。单病种限价使平均医疗费降低20―30%,从根上解决了农民看病贵问题。

山东省卫生厅厅长王天瑞介绍,山东省创造性地实行单病种限价收费,从根上解决药品贵问题,同时提高了医疗水平。

为减轻贫困家庭医疗负担,2006年起,山东省开创性地开展惠民医疗服务,所有公立医院按不低于5%编制床位数设立惠民病房,开设惠民门诊,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实行减免优惠政策。记者看到,在东营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惠民门诊实行“三免四减”,免收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疗费、门诊出诊费,心电图、脑电图、B超等检查费减免不低于20%,药品费减免不低于10%。惠民病房实行“五免八减”,免收住院空调费、暖气费、血液、尿液、大便常规检查费,心电图、脑电图、B超、肾功能检查费、血电解质和血葡萄糖测定费、X线透视费等减免不低于20%,药品费减免不低于10%。实施惠民医疗服务,保证了低保、特困患者在享受优惠费用的同时得到良好医疗服务。

机制创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实施医师下乡,提高了乡村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自2005年起,山东省实行医师下乡,要求城市医生晋升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前,必须到基层医疗单位服务一年,或一年两次,每次半年,定期组织轮换、巡诊、义诊、示范手术、培训讲座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城市医生到基层服务的积极性。“医师下乡能给乡村卫生站带去先进技术和设备,改善医疗条件,尤其是专家坐诊,吸引农民就地就诊,使县医院病人分流,减轻看病压力,提高乡村医生诊疗服务水平。”曾在花官乡工作一年的广饶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生项在栋告诉记者。

信息公示保障了新农合基金安全透明,同时杜绝假药、贵药,方便农民现场报销。在滨州市国家村卫生室的电脑上,记者可以随意查到常用药品价格、医疗收费标准、参合农民报销情况等。据市新农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孙东华介绍,滨州市县乡镇村医疗机构实行网络化、自动化管理,参合农民就医原始数据由定点医疗机构录入后,直接上传县区新农合服务器,自动生成报销数,参合农民就地现场报销,避免舞弊行为。网上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零售价格,使常用药品价格降低30―40%。电脑自动拒绝报销不在统一采购目录中的药品,有效避免违规资金支出。统一配送药品,杜绝了假药,规范了药品流通秩序。山东省112个县(市区)都实现了信息管理,使人均住院费比全国低320多元,住院费总额比全国减少20亿元。

自新农合试点以来,山东省参合率由初期的70.67%提高到目前的90.08%,基金使用率由69.12%提高到85%,受益率由47.31%提高到82.4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