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让我生活更快乐幸福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程伟光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来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学习的这3年,让我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知识能让我生活得更快乐幸福。这全靠了党中央的政策好,全靠了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强,全靠了国家重视教育公平发展。

我的家乡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白什坎乡。那是一个很贫困落后的乡镇,全家五口人靠七亩地养活,1年下来人均收入

只有几百元。

2003年我还在乡镇学校上小学时就听说了这样一个好消息:政府在新疆一些较为发达的城市开办了面向我们这样贫困地区学生的初中班,让我们享受更好的教育。当时我就暗暗下了决心,一定好好学习,考到一个大城市的初中班去学习,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2005年我终于通过了考试,来到了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初中班学习。这个学校是专门针对我们喀什地区、吐鲁番地区和兵团农三师贫困学生开办的初中学校。

刚来时,我们几百人一句汉语也不会说,更说不上看课文了。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班主任祁老师,她像母亲一样关爱着我们,让我们从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书开始学起,每天听广播、看电视,让我们用汉语交流,每天她都陪着我们,一句句地教我们,晚上下了自习课,她才回家。今年她的儿子要考高中,她都没有时间帮他学习,儿子最终没有考上最好的高中,我们听说后心里很难过。她是把心思都放在我们身上了呀。

仅仅过了1年,我们从不会一句汉语到可以看懂汉文课本,上课听得懂老师讲课了。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每年回到离乌鲁木齐市近2000公里的家乡,全村人像欢迎贵宾一样在村口迎接我们,一些老爷爷老奶奶非要让我们拿出汉文书报给他们读。他们一句话也没有听懂,却听着津津有味,还连称我们有水平。这时候,我们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我们学校今年毕业了第一批初中班的学生,98%考到了内地高中班。在这之前,我曾经学习过的乡中学几年都没有一个人考上内地高中班的。这让我坚定了信心,只要好好学习,我一定会考上内地高中班,将来争取再考到一所好的大学学习,毕业后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

我之所以有这样的理想,是与党中央对我们的关怀分不开的。听老师说,为了让我们这些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更好地教育,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仅乌鲁木齐市几所中学就有几千万元的投入,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配备了最好的老师,帮助我们学习。学校还专门为我们贫困生设立了助学金、爱心超市,帮助我们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现在我们看到每一位老师都像看到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老师也把我们叫“孩子”,大家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跟爸爸妈妈说了,只要用功学习,我就能考上大学,上研究生,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贡献力量,报答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用知识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快乐更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