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外资控股动机的力作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建 我有话说

近年来,大型跨国公司在华直接投资呈明显的独资化趋势。目前,国内学者对这一趋势研究的相关文献较多,但全面系统研究独资化趋势形成的深层机理和原因者却较少。尤其,从公司控制权争夺视角并建立有效分析框

架的,几乎还是空白。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跨国公司在华直接投资独资化趋势研究》,应该说,是对这一“空白”的有益补充和探索。

该书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兼融其他相关学科理论,建立了“环境-战略-行为”分析框架,分析了跨国公司环境变化引起的跨国公司战略转变,而投资战略的转变导致了跨国公司投资方式及策略的变化,促使独资化趋势不断增强。该书对跨国公司独资化趋势形成的机理、原因、路径及可能产生的消极效应进行了深入研究,从理论上丰富了跨国公司在华直接投资理论。通读全书,四大特色非常明显:

首先,将跨国公司在华合资企业控制权作为理论分析基点,并对这一颇具争议的概念进行重新界定和划分。

其次,将跨国公司对控制权的需求、争夺以及变更作为分析主线,建立了“环境―战略―行为”分析框架。这一分析框架对把握问题的实质十分有效。

再次,将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环境变化、战略演变、行为方式之间的互动影响作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获取子公司控制权需求变化的外部因素;将合资企业内部双方的利益冲突、管理冲突、文化冲突等作为合资企业不稳定及跨国公司获取控制权需求变化的内部因素,建立了中外合资双方动态博弈模型。在分析方法上,具有较大的创新性。

最后,该书提出,跨国公司独资化趋势是跨国公司谋求公司控制权的突出表现和自然市场行为,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必然性。这一趋势在微观上可能对国内企业产生诸如挤出效应、合资者利益的剥夺、国内企业品牌侵蚀等问题;从宏观视角上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技术垄断、产业压制及产业垄断等国家经济安全的消极影响。由此,提出中国政府应对跨国公司在华直接投资政策作适应性调整,并对跨国公司损害中方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同时,对参与合资的中方应提高自身的竞争学习能力,积极预防跨国公司对自身利益的侵害。

该书作者不仅阅读了大量的中外文资料,而且对跨国公司在华直接投资独资化趋势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整理,并在理论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其研究结论既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又在政策建议上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应该说,这是一部研究外资控股动机的好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