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如君子人如兰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中石 我有话说

兰花在中国被公认为花中君子,其清新、淡雅、高洁、坚韧的品格历来为我国人民所尊崇。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我国人民在艺兰实践中,不仅选育了大量优秀的兰花品种,同时也创造了源远流长的兰花文化,成为世界

审美艺术史上一枝奇葩。

史料中最早关于艺兰品评的论述当首见于《孔子家语・在厄》。孔子说:“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孔子是把儒家修道立德,穷且弥坚的气节融入到“芝兰不以无人而不芳”的独秀之中。后来,他的孙子子思又在《中庸》中说道:“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君子慎独,就是要在别人见闻不到的地方也能谨慎不苟,独处自审。艺兰审美的精神内涵其实质就是:慎独自律、坚持操守;清静淡泊,甘为寂寞;不附权贵,素雅高洁;穷且弥坚,坚韧不拔。而这些品格正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所尊崇和一脉相承的民族气节和奋斗精神。

云南滇西自古盛产莲瓣兰,白族人民至少从明朝洪武年间就已开始莳养莲瓣兰(见《南中幽芳录》)。当代大理洱源白族艺兰家李映龙先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养兰,二十年间,他节衣缩食,精心筛选、培植兰花,先后选育出碧龙菊、碧龙奇蝶、碧龙红素、碧龙寿梅、碧龙奇莲、碧龙玉素、碧龙蝶、点苍梅等十多个品种在全国兰花博览会上获得金银奖,中国兰花协会因此将碧龙兰苑定为“中国莲瓣兰品种样品园”。近年来,他为了宣传和弘扬兰花文化,殚精竭虑,多方求访国内外文化名人,求题书画墨宝,为碧龙兰苑兰文化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这在时下兰界是绝无仅有之第一人。他因艺兰而广结兰友,在艺兰交流中,他极重视诚信,寄出的兰花全是有花之壮苗,且包装仔细、周到,花蕾全用洁白之棉花缠绕,爱兰护兰之情跃然眼前。明代著名的理学家朱熹亦十分爱兰,曾有诗曰:“漫种秋兰四五茎,疏帘底事太关情。可能不作凉风计,护得幽兰到晚清。”看来今人与古人爱兰之情是息息相通的。2000年11月,经韩书茂先生介绍,我曾在家中与李映龙先生有过一次愉快的交谈。他不远千里从云南带来莲瓣兰名品“苍兰瑞雪”(小雪素),使我得以一睹“国香”之芳容,至今想来,仍是一件快事。近日,他又嘱我为碧龙兰苑《兰文化大观》作序,故欣然提笔,作此小文,权以为序。 (本文为《兰文化大观》一书的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