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治宣言・行动纲领・理论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理论专家编写了《政治宣言・

行动纲领・理论指南――十七大报告学习体会》一书。全书共十四个专题,紧扣十七大报告主题、灵魂、精髓,重点解读和阐释报告所涉及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权威性、理论性、针对性。

《政治宣言・行动纲领・理论指南――十七大报告学习体会》(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编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童声里的中国》

这是一本“唱响荣辱观”的新儿歌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给青少年朋友提出了言行规范和处世准则。“八荣八耻”包含许许多多具体要求,孩子们最需要以能感受、愿接受的方式,通过细化、形象化、情感化的引导,理解它的内涵并付诸行动。儿歌虽然只是细节渗透,却可以“滴水见太阳”。创作新儿歌、传唱新儿歌,让少年儿童在参与中激发内在动力,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有利于将道德规范内化为道德信念,促进孩子各方面的健康和谐发展。细细品味,一首首新儿歌荡漾着诗的“韵”、歌的“律”,透着童真之“美”、道德之“荣”。

《童声里的中国――“唱响荣辱观”新儿歌精品集》(金波、张锋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

《疾病的世界地图》

本书讲述了旅行和疾病在数千年人类文明史中的复杂关系,对“古典旅游医学”和“现代旅游医学”的概念进行了简明的阐释。16世纪起,西欧各国为了拓展殖民地,纷纷朝热带地区前进。针对殖民者健康问题的热带医学,以及针对士兵健康问题的军事医学,就是诞生于这样的时代。这两种殖民地时代的医学是旅游医学的原型,本书称之为“古典旅游医学”。20世纪60年代,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国外旅行为对象的新旅游医学在欧美开始产生,即“现代旅游医学”。本书兼顾历史的深度和地理的广度,探讨旅行与疾病三千年来的发展与交互影响,也从20世纪“旅游医学”的角度,提供各种旅行医疗知识,为现代旅行者的安康提供经验和建议。

《疾病的世界地图》(滨田笃郎著,曾维贞译,三联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