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垃圾处理场的“新年礼物”说起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新年前,日内瓦所有的家庭都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来自日内瓦州环境与安全部所属的垃圾处理场的2008年挂历。

挂历20公分见方,印刷质量算不上精美,与商店出售的各种精美挂历相比相形见绌。然而,翻开挂历一看,内容却十分丰富。挂历的正面是月历,在每个日期的空白处按照家庭日常垃圾、可回收的各类废弃物

、旧家具、旧电器、污油等顺序明确地标出投放的时间和地点,一目了然;每页挂历的另一面则印着与环保相关的知识和各类实用资料,比如教导居民如何在家里对日常垃圾进行分类,外出遛狗时应如何防止家犬伤害行人,行人和车辆如何尊重残疾人;此外,还有每月各地自由市场的开放时间和地点等。在附页中,还有日内瓦州、市颁布的环保政策与法规介绍、环保部门的工作情况、历史上当地发生的大规模环境污染回顾、垃圾处理场开放日的活动介绍等等。可以说,这本小小的挂历就是一本详实的《环境小百科》。

瑞士曾经发生过重大的环境污染事件,即使在几十年前,瑞士的许多湖泊也曾遍布垃圾,河流被化学工厂污染。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瑞士人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长期不懈的宣传教育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处理场每年举办开放日,环保部门定期举办环保宣传日,每年有自发的清洁河流、湖泊日,中小学校有专门的环保课,形成人人以保护环境为荣,以破坏环境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在瑞士各地几乎看不到人们乱丢废弃物,甚至在每个公共垃圾箱旁还设有免费的“狗粪塑料袋”供遛狗者使用;第二,居民在家里就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再投放到公共垃圾站,极大地减少了环保工人的劳动强度;第三,瑞士每栋居民楼的地下室都设有垃圾投放箱,每个街区和超级市场也有共用的垃圾投放点,投放垃圾不过是举手之劳,而且垃圾袋价格非常便宜,没有给居民家庭开销造成负担;第四,环保部门的机械化和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过去靠人工清扫垃圾,而现在,现代化的车辆可自动清扫垃圾。记者曾跟随垃圾运输车采访,没有闻到任何异味;第五,环保部门的社会和经济地位越来越高,瑞士人信奉的是靠自己的能力去工作,体力劳动者与脑力劳动者同样受到人们的尊重,而且环保工人的收入达到社会中档水平。过去,在瑞士从事环保工作的以外籍劳工为主,现在,越来越多的瑞士人从事环保工作。

凡是到过瑞士的人,无不为瑞士干净、整洁的环境赞不绝口。我想,这与瑞士各地长期不懈的环保努力密不可分,瑞士的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日内瓦有关部门向居民赠送挂历不过是众多具体行动中的一部分。环境保护不能只是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要政府和社会各部门联合行动,落实到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