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与赫卡比赢得美总统选举首场预选胜利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3日电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首场预选3日在艾奥瓦州举行。几个月之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在美国艾奥瓦州举行的基层党团会议上成为共和党参选人的获胜者。伊利诺伊州非裔

参议员奥巴马则在民主党参选人中胜出。

当地时间3日晚,艾奥瓦州大约30万名两党成员在1781个选举点召开基层会议,选举支持各个竞选人的代表。据统计,在民主党方面,奥巴马获得了38%的支持率,前北卡罗来纳州国会参议员爱德华兹和在全国民调中领先的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分别获得30%和29%的支持率。在共和党方面,赫卡比以34%比28%的支持率战胜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

奥巴马现年46岁,曾在伊利诺伊州议会任议员,也曾任民权事务律师。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总统选举首场预选中获胜的黑人竞选人。奥巴马说,他的胜利标志着美国政治的新气象,向世界发出了美国人强烈要求变革的信号。

赫卡比现年52岁,曾任浸礼会传教士。他曾身患糖尿病,因体重减轻110磅并鼓励他人改良饮食和运动方式受到全国注意。赫卡比说,3日对于美国政治而言是新的一页。

继艾奥瓦州举行基层党团会议之后,新罕布什尔州将在1月8日举行第一次党内总统初选会议。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在这两次预选中表现太差的参选者将会退出党内提名竞争活动。

预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民主、共和两党分别将在全国50个州及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陆续选出参加本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预选结束后,两党将在今年7、8月份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本党总统候选人。

图为1月2日,在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发表竞选演讲。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