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油价上涨影响全球经济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进入2008年,引起全球关注的一个重要新闻是国际石油价格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在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即1月2日,纽约市场油价中盘曾达每桶100美元;同一天,美国三大股指即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的综合指数全部下跌,跌幅均超过1%。3日,纽约油价盘中每桶又达100.09美元,再创历史高位。

国际石油价格

上涨的消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少经济界人士因此指出,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不仅对美国经济,而且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可小觑和难以忽视的负面影响。

一般认为,对世界经济强国美国而言,国际油价上涨将会使因次贷危机而陷入低迷的美国房屋市场甚至美经济雪上加霜。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走势不仅将增加美国人的消费开支,而且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消费心理,进而抑制消费的增长,阻碍经济的发展,降低人们对今年美国经济的预期。《华尔街日报》日前载文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油价持续保持在目前的高位,将可能削弱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势头,并将威胁到因房屋市场低迷和次贷危机而放慢的美国经济。有的美国经济学家还指出,2008年美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极大,是否会出现衰退将取决于其货币政策及可能出台的其他相关政策;油价持续上升将使美经济面临滑入衰退期的危险。

再看日本。与近日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有关,日本股市的东经指数4日下跌616.7点,降至14691.41点,降幅4.03%,为2006年7月19日以来的最低点。一些日本经济学家认为,除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外,东经指数大幅下跌还与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不乐观预测有关。美国市场是日本制造业的主要出口地之一,日本经济界人士担心,美国市场的持续疲软和消费力进一步下降将会放慢日本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影响日本对美出口。

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将会给欧洲经济带来何种影响?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发言人阿梅莉娅.托雷斯3日这样说,“油价如果继续保持在高位,将会对欧洲经济产生消极影响。”经济学家们认为,国际油价持续保持高位至少将给欧盟经济带来以下不良影响:首先导致欧盟国家消费开支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使本来就居高不下的通膨率面临进一步上涨的压力;其次是迫使欧洲央行加息,从而使欧盟经济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将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在能源消耗上付出更高代价,并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放慢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

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也再次引起人们对油价上升原因的讨论与思考。除国际石油市场上时起时伏若隐若现的投机活动、欧佩克减产、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增加等诸多因素外,人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元的贬值趋势对石油价格上升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

面对石油价格的持续上升,国际社会若不能尽快统一认识,协调步骤,采取有力行动,则不仅全球经济受损,同时也预示着人类在能源问题上将面临更大挑战,甚至不排除世界上不少地区的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