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盼“中国号”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如果说,2007年留给我们最深刻印象的科技成果是“嫦娥一号”工程,那么,进入2008,全国人民又多了一个与蓝天有关的梦想,这便是早日看到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飞上蓝天。

就在2008年元旦前夕,温家宝总理来到西飞集团公司看望广大职工,并向全国人民表达了自主研制大飞机的决心。他说:“自主研制大飞机是党

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意味着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制造出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大飞机。”他语气坚定地说,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有钢铁般的意志、坚强的决心和勇气、百折不挠的精神。

所谓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大飞机研制需要高精尖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和较长的时间。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具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研制大飞机,是航空科技界早已萦绕心中的梦想。大飞机及其产业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没有一定的科技和经济实力是干不成的;同时这个产业对推动整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中国正面临着国内民航市场快速成长和未来对民机的巨大需求。据美国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购买民用客机2100~2400架,价值高达1970亿美元。据专家估计,从现在的发展看,这一预测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资料显示,与购买飞机配套的培训、维修以及航材备件等,所需费用相当于购机费用的数倍。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把国内市场拱手予人又受制于人,这也要求我们尽快研制出自己的大飞机。同时,专家们认为,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有了一个较好的经济基础,以及迅速成长的国内民航市场,同时也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制大飞机的基础条件。

早在几十年前,我国就开展了“运十”飞机的研制,这为今天研制大飞机作了技术和人才储备。然而,从总体上看,我国在飞机总体设计上与国外还有不小的差距。科技界清醒地看到,研制大飞机绝非轻而易举之事,会遇到许多困难,同时,现在的航空巨头不可能为自己培养一个新竞争对手,因此,我们必须立足自主创新,只有当我们自己具备了一定的技术能力的时候,才有可能实现国际合作。我们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提高科技竞争能力,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有自己的话语权。

“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重要,但毕竟是有限的,而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温家宝总理的话语是对科技界的莫大鼓舞。正像西飞公司年轻的设计师陈涛所表达的那样,要憋足干劲,分秒必争,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制造出让国人骄傲、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大型飞机。有了党中央的坚强决心,有了科技工作者的奋发努力,“中国号”大飞机飞上蓝天指日可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