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漫谈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江 我有话说

黄金是一种传世之宝,被人们称为“金属皇后”。考古学家在保加利亚发现的黄金饰物的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恰好与石器时代重叠。

地球表面蕴含黄金最多的地方是海洋。全世界海洋中的黄金绝对储量大约有1800万吨,但至今仍没找到从海洋中提炼黄金的有效方法。

黄金具有难以摧毁的特征。在过去

发现的所有黄金中,85%今天依旧在使用。此外,黄金还具有极好的延展性。在现代技术条件下,一粒绿豆大小、重量为1克的纯金,可以被碾成面积达0.6平方米的金箔,或被拉成25公里长、相当于头发丝直径1/10的金丝。

传统医学中,黄金是一些名贵中成药的重要成分。据古典医籍记载:黄金味辛苦,性平,入心、肝经。按此理论,将金箔、金粉用于内服,具有祛风、安神、镇惊、抗毒、破积消疸、养颜增寿之功,还能吸收人体内积蓄的有害物质并将其带出体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