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兼顾军口与民口、威望科技与民生科技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国屏 我有话说

从本性上讲,科学技术最终联系着国计民生,与通常所说的民生相联系。其中有两个问题需要搞清楚:一是“军口科技”和“民口科技”的关系;二是“威望科技”与“民生科技”的关系。

二战后,国家大规模地介入科学在世界各国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道路。美国联邦政府的科技投入长期以来总体上是以军事投入为首。从

美国政府的科技政策演变来看,直到克林顿政府时期,才首次将民生纳入科学技术的具体使命。原苏联也是以军口和重工业为第一科技投入的,这导致在较短时间获得了强大的军事力量,但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代价。形成对照的是,美国长期保持军口高比例的R&D投入,社会经济发展的代价却要小得多。原因何在?美国产业部门的军民结合使军口研发的溢出效应得到了充分利用;而原苏联由于严重的军民分离、条块分割,没有获得这种溢出效应,加上投入本身过度忽视民口,长期下来,未能实现科技与经济同步发展,军事科技和军事工业严重拖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后腿。

国际经验表明,科技促进社会经济、国计民生还有另外一条以民生科技为主导的成功之路――这就是日本和韩国的发展道路。二战后日本的发展以及后来韩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集中地投向民口,这对于两国的经济起飞具有重要意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国计民生为中心成为当代世界科技投入的总体趋势。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军口R&D投入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占总体R&D投入的近20%下降到10%以内;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值,同时期则从近10%下降到3%。

美国作为成熟市场经济体系的典型,其民生科技的主要任务由企业来承担,联邦政府更多考虑的是国家安全、威望性项目;对于中国这样的经济转型国家,情况有很大不同,政府负担着更多、更全面的责任,包括在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上。由此可见,所谓的军口科技与民口科技的关系,不仅涉及科技投入、科研方向的问题,还涉及科研体制及其改革的问题。

再有一个问题是关于“威望科技”与“民生科技”的关系问题。两种科技活动和发展的规律、模式乃至文化方面都有较大差异。

一般而言,威望性项目的研发选择相对容易,尤其对于后发国家,因为其方式和途径已有了可借鉴的经验教训,为实现这些目标所需要的仪器设备、技能知识和科学组织从一开始就有了基本的路向,技术目标(例如登月或造核反应堆)的实现对于决策者和研究人员原则上是可以实现的,面临的问题更多在于选择和决策以及相应资源的配置。

对于致力于解决事关经济竞争力的、民生的、社会发展难题的研究项目来说,相关实现手段反而不清楚。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和流动性使得目标本身往往是发散的、流动的,不仅难以从一开始就完全确定,而且实现起来需要探索,不可能“一次到位”。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不同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使技术的解决受到种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经济和科技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市场的因素变得更加突出和重要。

应该看到,威望科技具有广泛影响力,往往具有全局性带动作用;民生科技具有广泛基础性,往往具有全社会良性循环作用。威望科技与民生科技若结合得好,可以互相推动;结合得不好,科技推动经济和民生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制约。相应地,在管理、组织和激励方式上,两者也有所不同。军用与民用、威望与民生,相应的科技有不同的规律模式、文化氛围和产业哲学,问题的关键是认清其差异,找出其间的共性,促进其间的相互促进。民生科技最终还要落实在产业发展和企业成为科技活动和创新的主体上――这对于仍然受“计划惯性”影响的社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者为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