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人”的科技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元 我有话说

民生问题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科技”则是与民生问题最直接相关的科学技术,即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关的科学技术。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科学发展观强调,经济发展、GDP增长,归根到底是以人的发展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与

发展的目标应当统一。而民生科技的发展正是从科技的角度为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落实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我国未来发展目标,“和谐社会”是指“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概括而言,和谐社会的内容可以体现为三个层面:一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实现安居乐业;二是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不同区域之间社会资源兼容共生,实现协同共进。无论哪一个层面的和谐,都离不开科技,尤其是民生科技的支撑。

民生科技最贴近百姓生活,是直接服务于人、“为了人”的科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使科技发展成果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使亿万人民直接共享各级政府投入巨额财政资金产出的科技发展成果。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举措。

应当看到,看病吃药、饮用水质、生态环境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科技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科技界的极大关注。例如,《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制订与实施,已经将科技工作的重点向民生科技转移。《纲要》重点支持的几个前几次规划中重视不够的领域,包括公共安全科技、环保科技、人口科技、健康科技等,都属于民生科技的范畴,或与民生科技领域密切相关。再如,十五期间,在食品安全方面,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测、监测、预警、标准等技术攻关及综合示范,研制开发出14种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和仪器;在饮用水安全方面,围绕水源地保护与水质改善、水厂强化净化和安全输配等三大环节,863计划开展了微量有机物、藻类、硝酸盐、原生动物、病毒高效去除技术以及输配过程二次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建立了饮用水安全评价方法;在空气质量监测方面,863计划开发出了环境光学监测系统等一批在线连续环境监测产品,开发了机动车尾气实时、在线监测技术,结合车辆识别技术研制出了汽车尾气道边监测系统等。这些工作都为进一步强化民生科技的研发与推广奠定了重要基础。(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使人们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 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