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野风雷”保“平安四季”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苏省睢宁县长王天琦在一次乡镇调研中和农户交谈,问他们这几年最满意的事情是什么,最希望的事情是什么,最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他们回答说,最满意的是农村税费减免,最希望的是村干部带领他们致富,最不满意的就是社会治安。

这个“最不满意”的答案,让王天琦十分惊讶。随后,睢宁县专门组织力量对农村社会治

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虽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群众收入稳步提高,但农村社会治安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盗窃案件频发,个别地区还存在着流氓黑恶势力及黄赌毒等现象。

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下,从2007年1月1日开始,一场为期15个月的“田野风雷平安四季”农村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全面展开。此次整治行动针对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的不同特点,分四个阶段有步骤地推进,即“春季雷鸣”、“夏季飓风”、“秋季雷霆”、“冬季朔风”。专项行动根据每个季节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的不同特点,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整治方案。

“春季雷鸣”行动作为这次活动的第一枪,指挥部提出了“从小做起,从专做起”的要求。从小做起,即重点解决家禽家畜等家庭财产被盗的实际问题;从专做起,即突出抓好侵财型案件,乘胜突破其他大案,带动打击黑恶团伙;“夏季飓风”行动,则是重点打击盗窃农村大型机械、生产资料、供电、通讯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秋季雷霆”行动,重点打击盗窃农村粮食、农机和家禽家畜等违法犯罪行为;“冬季朔风”行动,重点打击抢劫、抢夺和各种盗窃违法犯罪行为。

行动期间,一批犯罪嫌疑人相继被缉拿归案,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今年该县境内案发量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一桩桩案件相继告破,赃物、赃款相继发还到受害群众手中,群众奔走相告。“以前饲养家禽家畜常常担心这担心那,现在县里下了这么大的决心为咱老百姓办实事,走到哪都觉得非常安全。”村民们的切身感受表明,这次行动的实施不但使农村社会治安状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为农村社会经济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行动,实行社会治安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和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把治安工作纳入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加强经常性的检查和督促,建立社会治安工作考评奖惩机制,把这一工作纳入干部考察和日常考核、考评中,作为干部“勤廉双述”中“述勤”的一部分,实行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

更为重要的是,“田野风雷”行动着力打造以镇政府、派出所、治保会和保安队员为主要构架的四级防控平台,尝试建设新型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同时,逐步探索建立沿路治安防范体系、重点部位治安防范体系、村民互助防范体系,不断扩大各种长效防范措施的覆盖范围和覆盖时段,真实体现对农村社会治安的长效预防和扎实管理。

徐州市委常委、睢宁县委书记蒋国星表示,通过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保障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安宁和家庭和谐。现在,“平安睢宁”已成为睢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优势、招商引资的一个品牌。(张硕成赋夫才卫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