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要防“老年病”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振松 我有话说

笔者日前看到《深圳商报》报道,在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治疗的颈肩腰腿疼患者中,还有不少小学生。该院疼痛康复科医师马静说,一名10岁孩子的X光片上,直线形的脊椎显示为S状,其左右两侧的肩胛骨和腰部均是一高一低。询问病史发现,他喜欢随意趴在沙发、茶几、床沿边上写作业,家长也忽视了及时纠正。另一名初三学生

临近毕业还到医院治疗颈椎病,也是因为从小未养成良好的写字姿势,长期伏案造成颈椎劳损,疼得夜不能眠,影响了复习。

另据《中国人口报》报道,四川省成都市某医院近日收治了一名10岁的颈椎病患者。据介绍,这名小学生每天除了完成家庭作业外,家长还给他报了奥数班、作文写作班、英语班等,以至每天晚上他都不停地赶作业,而休息放松时,他又将大部分时间花在打电脑游戏上,长时间的固定坐势使他颈椎发生了问题。

这些原本是老年群体多发的疾病,如今青少年成为这些“老年病”的患者。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笔者认为除了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端外,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忽视了抓孩子的体育锻炼是致病的主要因素,许多父母把孩子健康寄予医疗、保健品,而不注意让孩子经常参加健身锻炼和户外活动,过度的营养还促使孩子肥胖。

因此,预防颈肩腰腿疼要从儿童抓起,当父母的既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又要重视孩子的健康锻炼。医学专家指出,人体的颈椎、脊椎、腰椎骨骼都有一定的生理曲度,即使是再轻巧的动作,长期一个姿势也会导致变形。所以,传统中医强调“坐如钟、行如风、站如松”是有科学道理的。家长要时时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身体姿势,坐有坐相,不含胸佝背,坚持每学习一个小时要起身活动脖子和腰,最简单的方法是用头写“米”字,幅度要大、动作要慢。周末的时候,家长带着孩子到公园放风筝,或者看星星、练蛙泳,都是缓解颈、肩、腰、腿劳损的简便有效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