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和控制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措施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新盖的房屋或刚装修好的房间不要急于入住,应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后,使异味消除。当感觉室内空气质量不好时,可请具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验收。由于建筑、装饰材料和家具中甲醛、氨气的释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入住后仍需每天开窗通风换气,以保证房间中有足够的新风量。冬天也不要每天紧闭窗户,应定期通风换气。

2.室内装修时应慎重选择建筑、装饰材料,切忌过度装修。

3.选购家具时应尽量选择实木家具,选择密度板和纤维板等材质的家具一定要选择经有关部门验收的产品。

4.烹调时尽量避免油炸食物,炒或煎也应尽量缩短时间。做饭时应打开油烟机或开窗换气,降低由燃烧和烹调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

5.尽量不在室内吸烟,以减少烟雾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

6.尽量不在室内饲养宠物,被褥、毛毯和地毯等应经常在阳光下晾晒,以避免孳生尘螨。

7.在室内种植一些绿色植物,可起到一定净化空气的作用。如长青藤、铁树等可吸收苯和有机物,吊兰、芦荟等植物可吸收甲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