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质检“联网”严把进出口质量关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翼)在以前的进出口实际监管中,存在少数企业拿假通关单向海关报关逃避法定检验检疫的情况,出口方面给“中国制造”蒙上阴影,进口方面则给我国相关领域安全带来不良影响。海关总署与质检总局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关单联网核查”,通过实现信息共享,严把进出口货物质量关。

据介

绍,“通关单联网核查”是依据“先报检、后报关”原则,由海关和质检部门采用信息化手段,对法定检验进出口商品,实行出入境货物通关单电子数据与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数据联网核查。这就意味着,凡是法定检验进出口商品,都将首先经过检验检疫部门确定质量安全,然后才能将电子数据传送至海关,进而获得通关放行。

两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报检和报关数据的比对将产生联合执法效应,大大提高问题商品的查出率,有效遏制不法商人报假单证、逃漏检的现象,从而显著规范口岸通关秩序,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同时,通关单联网也推进无纸通关进程,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