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不勒斯爆发“垃圾危机”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曾经以“阳光,海洋,歌声”闻名于世、洋溢着浪漫情调的那不勒斯,近年来却成了意大利最脏乱差的城市。新年伊始,这里又爆发了一场震动全国的垃圾危机。

数千吨垃圾堆满了大街小巷,无人处理,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投火焚烧。尽管有十余辆消防车往返奔驰,疲于灭火,但垃圾火光仍此起彼伏,到处弥漫着有毒的烟雾。为尽

快化解危机,当局决定重新启用市郊业已关闭了11年之久的皮撒尼大型垃圾处理场;而当地民众却以保护自身健康为由,包围皮撒尼,阻止启用。他们焚毁了数辆公共汽车,同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造成多人受伤。

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连垃圾都处理不好,似乎无法理解,但在那不勒斯却属“常态”。早在14年前,同样由于“垃圾危机”,意中央政府向该市派驻专员署,直接掌管以那不勒斯为首府的坎帕尼亚大区的垃圾处理业,迄今已总共投入180亿欧元。但那不勒斯依然是到处垃圾成堆,并不时爆发危机。

此间舆论在分析其原因时强调了两点,一是黑社会组织卡莫拉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垃圾处理业。卡莫拉是活跃在意大利中南部地区、与西西里黑手党齐名的黑社会组织。他们在从事其他犯罪活动的同时,也渗入到包括垃圾处理在内的公共事业领域。据报道,有8个卡莫拉家族,以威胁、利诱等手段,非法承包或以其他形式控制了当地至少50%的垃圾运输和处理业务,借此大量侵吞公共资金。与此同时,他们还阻止和破坏尚未被他们掌控的垃圾处理公司的正常运作。前述皮撒尼大型垃圾处理场于11年前关闭,即与卡莫拉的破坏活动有关。当地警方认为,现在民众阻止该场重新启用的背后就有卡莫拉的黑手。

二是公共服务业普遍玩忽职守,垃圾处理资金更是浪费惊人。例如每年花费1.6亿欧元用于垃圾分类,而目前的垃圾分类处理率只有10%。那不勒斯垃圾处理专员署辖下职工有2300多人,他们“只拿钱,却很少干活”,节假日也像普通市民一样纷纷休假。这是那不勒斯爆发此次垃圾危机的直接原因。(本报罗马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