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警方协助调查贝•布托遇刺案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5日电(记者陈济朋、饶博)协助巴基斯坦政府调查巴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的英国伦敦警察局专家团5日前往贝・布托遇刺现场进行了勘察。巴总统穆沙拉夫当天表示,将尽可能地给予英国专家支持,向他们提供全部信息,保证他们在办案过程中的独立性。

伦敦警察局派遣的6人专家团4日

抵达巴首都伊斯兰堡后,检查了贝・布托遇刺时乘坐的防弹汽车。他们5日下午前往贝・布托遇害前参加公众集会的拉瓦尔品第利亚卡特・巴格公园,在公园门口的贝・布托遇刺地点周围仔细查看现场,对制高点和关键地点进行拍照、测量和记录。据报道,英国专家当天晚些时候还将前往收治遇刺后的贝・布托的医院。

穆沙拉夫5日表示,巴方将全力支持英国专家团的工作,将提供所掌握的全部信息,以便让他们在协助当地调查人员查案过程中的独立性得到保障。巴看守内阁内政部长哈米德・纳瓦兹也说,将向英国专家提供记录贝・布托遇刺前出席集会的所有文档、视频和照片。

记者看到,巴当局在贝・布托遇刺现场周围部署了约200名安全人员,封锁了通往利亚卡特・巴格公园的道路。贝・布托遇害之后的几天里,经常有公众前来吊唁,但现在公园已经清场,禁止公众进入。

贝・布托2007年12月27日在这座公园内出席人民党竞选集会并发表演说,集会结束后离开公园时遇袭受伤,送入医院不久不治身亡。贝・布托的丈夫扎尔达里在妻子去世后要求展开国际独立调查,遭到巴政府拒绝。扎尔达里5日在美国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呼吁英国和美国支持他的提议,要求展开由联合国监督的国际调查。

巴政府在最初的调查报告中说,贝・布托并非死于枪击,而是由于在袭击发生时试图躲避,头部撞在防弹车天窗边框,脑颅受损。但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一些成员不同意这一说法,称贝・布托曾受枪伤,还有一些人指责政府中的某些人参与了袭击。这一说法遭到穆沙拉夫严词驳斥。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巴人民党5日透露,贝・布托遇刺案出现了新线索,录像显示贝・布托身边的随从哈立德・沙欣沙阿有重大嫌疑。当贝・布托在发表竞选演说时,站在她身旁左侧的沙欣沙阿做了一个用手指划过自己喉咙的可疑手势。贝・布托演说结束后,沙欣沙阿并没有按照惯例最后一个进入贝・布托乘坐的车内,而是提前坐进了防弹车。报道说,自从媒体播出有沙欣沙阿可疑手势的录像后,他就失踪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