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英关系持续紧张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12日,俄外交部宣布暂时关闭英国文化协会驻俄分支机构。俄外交部声明指出,鉴于英国文化协会的运作“没有依据法律监管”,其驻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的分支机构同时违反了维也纳公约有关领事关系的规定,所以要求其从2008年1月1日起停止在圣、叶两市分支机构的运作,并称只有双方缔结新协议后,以上机构才能恢复

运转。

英国驻俄使馆随即宣布,英方不打算理睬俄方提出的暂时关闭英国文化协会驻俄分支机构的要求,并表示在1月14日的新年假期后,所有驻俄分支机构都将开始工作。英方这一强硬立场,使得俄英之间因关闭英文化协会在俄分支机构引发的“外交战”愈演愈烈,俄英关系进一步走向紧张。

1月3日,俄外交部对英国的这一态度作出强硬反应。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卡梅宁对俄媒体发表谈话说,“由于现在正值俄新年假期(12月30日至1月8日),所以英文化协会在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的分支机构实际上无事可做。俄希望英方能遵守俄法律,停止其非法活动。该协会如继续活动,将被视为违法的挑衅行为,将加剧俄英两国的紧张关系。鉴于英方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恶化两国关系的行动,包括驱逐俄外交官和英单方面停止简化两国签证谈判,所以,俄方冻结与英方就文化协会驻俄分支机构签署新协议的谈判。出于友善考虑,俄方暂未关闭英文化协会驻莫办事机构,但英方继续把问题政治化,还企图联合欧盟国家,对俄施压”。

在2007年俄总检察长拒绝将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的嫌疑人卢格沃伊交给英国后,两国关系迅速恶化。俄方认为,鉴于卢格沃伊已当选俄国家杜马议员,依照俄宪法是不可能将其交给英方的。但这样的表态当然不能令英方满意,事实上,在俄杜马选举前,俄自由民主党将卢格沃伊列入参选名单的举动就引起了西方极大的反感。一场引渡风波后来上升到俄英两国互逐外交人员,使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俄罗斯要求关闭英国文化协会驻俄分支机构就是对英国方面一系列行动的反应。

据悉,新年假期后,英国驻俄大使馆将恢复驻圣彼得堡和叶卡捷琳堡分支机构的工作,英国文化协会驻俄所有分支机构也都将在指定日期开放。目前,英国官方拒绝就这一决定发表评论。这些行动都与12月中旬英国首相和英国文化协会的一系列强硬表态相吻合。当时,英国首相布朗在得知俄方决定后立即批评俄罗斯,并表示英国文化协会应继续在俄推广英语及英国文化。英国文化协会也发表强硬声明称,他们在俄的活动没有超出法律许可范围。

俄英眼下这场纠纷折射了近年来西方和俄罗斯之间脆弱的政治信任。分析人士认为,利特维年科案加深了西方对俄罗斯的负面印象,而俄罗斯认为,英国则利用利特维年科案进一步“妖魔化”俄罗斯。正是这种互不信任使英文化协会驻俄机构问题染上了浓浓的“政治色彩”。

俄英两国间这场“外交战”如何收场,尚不得而知。但可预见的是,由于俄英两国在经贸和能源方面互有需求,不到万不得已,双方还不会完全撕破脸。(本报莫斯科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