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滩煤矿投产18年产煤近亿吨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亚南 记者赵秋丽)2007年12月23日,我国目前最大的立井煤矿――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煤矿迎来矿井投产18周年的喜庆日子。18年来,东滩煤矿紧扣科技、管理、质量三个经济增长点,扎扎实实练内功,经济效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该矿18年累计生产原煤9700多万吨,实现利润超过30亿元。

东滩矿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自行设计建设的年产400万吨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1989年底投产以来,该矿不断实施科技兴矿战略,推动了矿井可持续发展。特别是2007年以来,东滩矿坚持走提高科技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合理集中生产,并以建设600万吨自动化、信息化工作面为龙头,优化采区设计。在工作面布置上,尽量加大推进长度和工作面长度,减少搬家次数,提高工作面生产能力。目前,每个采区可采储量由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以上,矿井开拓煤量可采期保持在8年以上。

为保证企业安全高效,东滩矿坚持机制、装备、队伍三者并举,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立足现有设备,结合生产实际,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仅2007年,直接用于安全技改的资金就超过6000万元,完成安全技改工程150多项,装备了束管检测、气相色谱分析等安全检测系统,提高了矿井综合抗灾能力。到12月23日,东滩矿已实现安全生产620天,安全产煤1261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