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代黎族风俗图》发行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月6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反映清代以来海南黎族生活真实面貌的《清代黎族风俗图》画册,近日在海口首发。

《清代黎族风俗图》汇集了清代以来无名氏所绘制的《琼州海黎图》、《琼黎一览图》、《琼黎风俗图》等三册共49幅彩色画面,反映了清代以来黎族生活的真实面貌,印刷精美,图

片说明采用中英文对照,共218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省政协主席钟文分别为画册题词,希望社会各界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精品。

据介绍,《琼州海黎图》包含15幅画面,内容涵盖海南岛最早的地理古图,黎族的居处、对歌择偶、婚聘、迎娶、聚会饮食等内容。《琼黎一览图》共含19幅画面,再现了黎族传统的猎、渔、耕、采香等生活场景。《琼黎风俗图》总共15幅图画,展现了黎族传箭、采藤、织、交易等内容。这些图画出自清代不同作家的手笔,内容、形式相似,多角度描绘了近代黎族传统生产、生活习俗,是现存最早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反映黎族社会风貌的画册。海南省图书馆接受了现场赠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