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在汝城开放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徐宝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徐宝来)为纪念湘南起义胜利80周年,中共湖南省汝城县委、县人民政府筹建了简易的“湘南起义策源地”纪念馆,近日对外开放。

1927年11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部队,千里转战,通过江西安远县天心圩、大庾和崇义上堡的“赣南三整”,“穿山西进,直奔湘南”,进入敌人统治薄

弱、农民运动正处于高潮的湘粤赣边湖南汝城,与驻防湘粤赣边韶关、汝城一带的国民党第十六军军长范石生谈判合作,建立反蒋统一战线。双方按照朱德提出的政治上自主、组织上独立、军事上自由的原则达成协议。朱德部编入国民党第十六军一四○团,朱德化名王楷,任十六军参议、四十七师副师长兼一四○团团长,陈毅任中共十六军军委书记。从此,起义军得到了足额给养补充和武器装备,士气为之大振。

同年11月26日至28日,朱德、陈毅利用合作良机,在汝城城南衡永会馆召开起义军与湘南、粤北地方党组织负责人会议,秘密讨论、策划了湘南起义,制定了由起义军打先锋的农民运动计划,疏通了起义军和地方党的联系。虽然这次会议决定12月中旬在汝城一带举行起义的计划未能实现(中央命令朱德部南下支援广州起义),但为1928年1月发动的湘南起义,在思想上、组织上和军事上作了必要的准备。

该简易纪念馆设立于当年“朱范谈判”、召开“汝城会议”、朱德部队驻扎过、并由朱德题赠“世界一家”匾额的城郊乡津江村朱氏家庙旁的村委会会议室。分《农运新湖南》、《朱范合作》、《汝城会议》、《起义胜利》四部分内容。从筹备到开馆仅仅1个月,开支不到1万元,却有丰富而珍贵的史料,多幅照片首次亮相,刚刚对外开放,参观者络绎不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