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赫同志在中国画虎第一村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赛音巴雅尔 我有话说
2007年11月12日上午8时40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郑州出席首届海峡两岸各民族公益慈善论坛开幕式之后,在有关方面的安排下,专程去中国画虎第一村――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王公庄参观考察。我有幸随布赫同志也去了王公庄参观访问。

太阳从东方慢慢升起,无云的天空像一个明洁无尘的大镜子,照着中原大地上

温暖如春的初冬景色,闪烁着浅绿和深黄之间的金色的光芒。我们乘坐一辆面包车,在郑州到商丘的高速公路上向前急驶着。路两旁是丰收的田野,繁荣的城镇,一个连着一个。车上坐的有布赫同志,还有他的夫人珠兰其其柯、秘书吴北光、警卫公维军,还有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常海和我。河南省方面陪同的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秘书长刘延生以及彭跃武、李海波、吕洋、肖凌等共13人。我发现这13人中5位是属虎的,即布赫同志属虎,1926年生;警卫公维军属虎,1974年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延生属虎,1962年生;我属虎,1938年生;还有司机沈成也属虎,1974年生。大家说:“五虎去画虎村,这多有意思!”

我们的车路过白沙、开封、兴隆、兰考等县市,上午10时40分准时到达商丘市民权县。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市人大主任高献涛,民权县县委书记江文玉、县长王仲田等市、县两级领导同志都在县界等着布赫同志,欢迎布赫同志一行的到来,然后陪同布赫同志一行直接去中国画虎第一村――王公庄以画虎而闻名的“四大虎王”之一的虎王王建民家中。布赫同志今年虽然80岁高龄,但身体非常健康,为人真诚,和蔼可亲,善谈,他看到王建民家的好几间大房间挂的都是老虎,而且这些老虎神态各异、纤毫毕现、虎虎生威时,高兴地问:“你什么时候开始学画?”

王建民回答:“我学画二十多年了,近几年开始画虎。”

“为什么画虎?”布赫同志问。

“中国人民历来有崇虎、颂虎、书虎、画虎的传统。我认为虎是圣兽、山君、兽中之王、镇山之神。所以,我爱画虎。”王建民接着说:“虎又是吉祥物,虎能避邪。”

布赫同志听了王建民的回答,满意地点了点头,说:“虎因为能避邪,老百姓常把虎作为逢凶化吉的保护神,爱枕虎头枕、爱戴虎头帽、爱穿虎头靴,对吧?”

“对!”王建民说:

“你们家就你一个人画虎吗?”布赫同志又问。

“我爱人、我女儿、我弟弟、我弟媳妇都画虎。”王建民答。

“那么你们家是画虎之家喽!”

“可以这么说吧。”王建民笑了笑,接着说:“我们在画虎的过程中也有新的认识,刚开始画虎,总画虎的凶猛,其实虎也有温顺的一画。所以,我们开始画温顺的虎,体现人和自然的和谐。”

“好啊,要画和谐世界、和谐自然、和谐之虎!”布赫同志说。

王建民接着说:“近几年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我们画虎,新闻媒体也大量给予宣传。所以,我们画的虎有了很大的知名度。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大城市都要我们画的虎,美国、日本、韩国、孟加拉等国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也要我们画的虎,我们根据他们提出的要求,画各种各样的虎,我们画的许多虎都是他们预订的。从目前的情况看,销售不成问题。”

布赫同志高兴地说:“要从国内外找市场,把市场搞得更大更活,进一步提高品位,打响市场,勇闯市场。”

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向布赫同志汇报说:“王公庄农民画虎,都致了富。现在该村以画虎为主要收入,农业收入是其次,现在画一幅虎,等于种十亩良田呀!”刘书记自豪地接着说:“我们王公庄是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特色文化(绘画)村。2007年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亲临视察王公庄发展绘画产业取得的成绩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目前,王公庄正在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用自己的艺术实践谱写建设‘文化省’和‘文化市’,谱写和谐新农村事业的新篇章。”

布赫同志对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和民权县委书记江文玉说:“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搞品牌,创几个品牌。没有品牌效应是不行的。你们的‘民权虎’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

在场的一位农民插话说:“就是靠这个品牌,我们王公庄致富了,我们村现在光汽车就有几十辆了!”

布赫同志兴致勃勃地来到另一名虎王王培霞家中,王培霞家院落较大,好几套,但每个过道里都挂满了一串串的玉米和各种秋粮,呈现出一派富裕祥和气氛。布赫同志问:“你家里不但有这么多画,而且也有这么多玉米和各种秋粮,是不是还种很多地?”

“我以绘画为主,种地为副。”

布赫同志看到画案上的一幅很大的百虎图,问:“这幅画需要画多长时间呀?”

“需要画二十多天。”王培霞答。

在王公庄画虎基地,布赫同志参观了荣誉室,听取了当地领导的汇报。目前王公庄村有1366人,其中400多人是从事画虎或卖画产业,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那些虎王们画的每幅画价格都达两三万元。村里有绘画学校三所,培养或带动1000多农民从事绘画产业。村里有省美协会员、市美协会员、国画协会会员200多名。

布赫同志还看了“女虎王”王秀丽的画室。刚从日本学习交流归来的她不但自己画画,而且带学生,她的学生里不但有本村的,而且也有外地外省的。她对布赫同志说:“我画的虎,都是通过订单销售。我有自己的经纪人,有产、供、销一条龙的渠道。”

参观考察结束时,布赫同志兴奋地对当地领导和王公庄农民说:“你们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涌现出这么多专门画虎的画家,成为中国画虎第一村,我钦佩,我高兴。希望你们进一步努力,更上一层楼。”

我从王公庄小卖店买了一把纸扇子,因为上面画着五只虎,即五虎图,而且这五只虎画得只只生威。在这把扇子上,我请这次一起来王公庄的十三人中的每一位属虎的人都签了名,在请布赫同志签名时,他高兴地说:“你这个做法好,做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