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办学越来越有信心了!”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曼年(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总支书记、校长)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发展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摆在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让我们办学越来越

有信心了!海南近年提出“一省两地”的发展战略,“一省”即指新兴工业省,“两地”指建设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批的中初级技术人才和数以千万计的经过培训的劳动者。这些劳动者的培养主要依靠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职业学校的校长,我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这也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办学空间。

我所在的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近年来大力扶持农村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出了“培养一名学生,扶助一个家庭,服务整个社会”的办学口号,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职教资源向县级职业学校辐射,开发农村人力资源、以规范管理保证教育质量、以就业保障拉动招生增长,服务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了更好地扶助各市县职业教育发展,把城市优质职业教育逐步辐射到全省的农村、山区,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率先在海南省内提出了分段式办学模式的设想,即“1+1+1”三段式办学模式,并付诸实施:第一阶段,农村学生在当地市县职业学校或职教中心学习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一年,市县政府为每个学生每月补贴生活费30―50元,职业学校学费适当减半;第二阶段,各市县农村学生在海口旅职校本校强化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一年,并在学校参加各种技能考核;第三阶段,农村学生通过技能培训,综合素质达标后,由学校负责将这些学生送往高星级酒店实习一年,并派老师跟班配合酒店管理学生。这种办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正在全省推广。

为了充分发挥我们学校的辐射作用,从1998年开始学校就先后与临高、保亭、东方、琼中、白沙、乐东、五指山、昌江等8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市县的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挂起了海口旅游职校分校的牌子,生源来自农村及贫困山区。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年内,就为8个市县的分校培养了2000余名毕业生,培训教师100余人次,逐步在全省建立了旅游中职教育网络。如今,这些分校学生在酒店被提升为部长、主管岗位的有近50人。各分校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过去这些学生的家庭1年收入只有两头猪钱,家长一辈子没有见过1万元。现在,家庭收入1个月就能超过两头猪钱。有的家庭已经买了地,种上了瓜果和蔬菜,有的家庭买了抽水机、碾米机、拖拉机、电器等,有的孩子就业后把攒下来的工资寄回家供弟弟妹妹上学。这不仅解决了家庭的贫困问题,而且也给社会带来了经济效益。当地干部群众都感慨地说:“要致富,学技术;要打工,读职中”;“扶贫,扶贫,最有效的是职业教育扶贫”。这样的感慨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是莫大的鼓舞。(本报记者魏月蘅、王晓樱、沈耀峰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