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样滑冰 潮般鼓掌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1月5日在北京冰上运动中心举行。本次比赛是全国最高水平的赛事,吸引了许多花滑爱好者的关注。同时由于本次比赛赛前并没有大规模宣传,所以来看比赛的除了专业人士和记者外,大多是住在冰上运动中心附近的居民们。北京冰上运动中心规模不大,700多个座位场场爆满。

花样滑冰是一项艺术与竞技

相结合的运动,在比赛中,运动员们高速滑行,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注意力高度集中,稍微受到外界干扰,就会影响选手们的发挥。可以说,花样滑冰是对观赛者要求很高的一项运动。“没想到这里的比赛环境这么好。”比赛结束后,代表吉林冰上中心参赛的刘思雨在混合区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这里的场馆很漂亮,音响很棒,更让我感动的,是这里的观众们。”刘思雨说,“我们每次出场,都会受到热烈欢迎。而且看得出来,观众们都很懂行,每每有高难度动作,或者在节目编排的精彩处,总有赞许的掌声。”

记者注意到,在两天比赛中,观众们的掌声总会“适时”响起,对花样滑冰比赛来说,确实难得。同时,在这样一个规模并不大的场馆里,两天来从没听到过一次不和谐的手机铃声,没见到刺眼的闪光灯。在比赛时,人们听到的只是优美的音乐,看到的都是精彩的表演,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都完美感受到了花样滑冰运动的魅力。

这样优美的观赛环境是如何创造的呢?家住附近小区的观众张景田一句话道出了原因:“奥运会马上就要开了,我们都要做合格的观众。”据张先生介绍,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他们对观看体育比赛都有了新认识:“之前从没觉得,如今随着奥运的临近,我们越来越多地了解到相关的礼仪守则,才知道看体育比赛也有这么多讲究。”原来,张景田和其他观众们一样,在赛前大多都提前学习了花样滑冰运动的相关规则,个个都算是“小行家”,什么后外点冰三周跳、托举、后内刃蹲转等名词都难不住他们。每每有连续的动作变化,或者运动员们有精彩发挥,他们都会送上热情的掌声。“宣传材料上说的没错,懂得比赛才能欣赏比赛,遵守观赛礼仪才能更好地享受比赛。”张先生表示,虽然花滑并不是北京奥运会中的项目,但是体育运动是相通的,“有了这次看花滑的‘演习’,到了北京奥运会,我们肯定会做得更好,给全世界的运动员们创造出更好的比赛环境。”

两天的比赛结束了,刘思雨由于发挥不佳,没有进入前三名。离别时,小姑娘的脸上没有丝毫沮丧:“我还小,这次没拿到奖牌下次还有机会。”当记者问她,本次比赛什么最令她印象深刻时,刘思雨毫不犹豫的回答说:“是掌声,这里的掌声最动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