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肝癌早期诊断率有望升至80%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6日电(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张鹏)采用“甲胎蛋白+MXR7”联合血清学检测方法,可使肝癌血清学早期诊断率提高到80%以上――由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率领课题组取得的这一成果近日获中国和美国专利授权,有望在两三年内广泛应用于临床。

甲胎蛋白作为肝癌血清学早期诊断的指标之

一,为早期临床诊断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近年来在临床上发现肝癌患者中甲胎蛋白假阳性和假阴性率偏高,据估计,单凭甲胎蛋白血清学检测早期肝癌的漏误诊率可能高达80%。早在1999年,王红阳院士领导的课题组首次在《世界胃肠学杂志》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1000例血清样本(其中300例肝癌患者)进行的相关回顾性研究发现,在中国肝癌患者中,MXR7基因呈现高水平表达。2005年,MXR7被世界医学界公认为最具有应用前景的肝癌早期诊断血清学筛查指标。经过8年研究,课题组对该项目进行了近千例临床试验,甲胎蛋白+MXR7联合检测的准确率达到8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