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破血型障碍亲体肾移植第一例 罗成辉父子一年多来身体状况良好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月6日电(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江静)去年1月,本报报道了国内第一例获得成功的ABO血型不相容保留脾脏亲体肾移植手术。故事中,长沙市的尿毒症患者罗成辉因第一次同种异体同血型肾移植手术失败,在2006年12月14日,衡阳南华大学附属二医院里接受了父亲罗春球捐出的一个肾,开始了他的第二次生命

时隔一年多,罗成辉现在的生活怎么样?近日,记者随同南华大学附属二医院院长罗志刚、副院长王毅走进了罗成辉在长沙市雷锋镇的卖油店。

罗成辉当时没在店里,接待我们的是他的父亲、供肾者罗春球。老人家说:“感谢你们一直记着我们,还经常给我们打电话。我现在的身体很好,甚至还能挑担子呢。我儿子现在也恢复得很好。”据介绍,与在手术前只管送货相比,现在的罗成辉已经把店里店外的活一个人包了,上午看店,下午送货。

正说着,穿着皮夹克的罗成辉回来了。看到我们,他一个一个地表示感谢,到后来,还跟大家聊起了生意经。店里的生意很好,10分钟之内来了几拨人,谈话也因为顾客上门而中断了几次。“我现在的生活挺好的,睡得好,吃得下,店子里的收入也还可以。”谈起现在的生活,罗成辉有些羞涩地笑了。

为了证实罗成辉父子的恢复状况良好,王毅和随团的护士分别对他们进行了检查。对于初步的鉴定结果,作为手术主持人之一的王毅非常满意:“他们恢复得这样好,我也替他们感到高兴。血型不相容禁止进行肾脏移植手术,在教科书上这是最基本的规定,但是,这的确是中国完全意义上突破血型障碍的手术。手术成功也要感谢罗成辉父子对我们的信任。没有这份信任,我们也不可能有机会成功。”

分别前,罗成辉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他妻子已经怀孕几个月了,他快要做爸爸了。罗志刚表示,医院也将对这个宝宝进行“追踪”检查,为小家伙的成长“保驾护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