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依靠“公众参与”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冯永锋)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近日就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指出,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反映在具体行动上,就必须大力践行“公众参与”。

周生贤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

一种形态,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可以说,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路和模式的重大进步。

周生贤认为,建设生态文明,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控制和生态恢复,而是克服工业文明弊端,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的过程。因此,必须形成科技创新与科学决策机制。需要在行动上大力强调“公众参与”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的文化氛围。加强对领导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的环保培训,提高其依法行政和守法经营意识。需要将环境保护列入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青少年环境基础教育,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同时,需要加强部门协作。环境保护部门是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总体设计部”,其他有关部门是环境保护事业的共同建设者。要加强环境保护部门的机构、队伍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体制。

此外,需要强化社会监督。公开环境质量、环境管理、企业环境行为等信息,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要通过听证会、论证会或社会公示等形式,听取公众意见,接受舆论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