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中国产品质量大事频亮点多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吕贤如)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我国质量领域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亮点也多的一年。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刘德平4日发布了国家质检总局主办、有关专家评选出的“2007中国产品质量十件大事”。

一、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集体学习。胡

锦涛总书记对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讲话为今后这两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持。

二、7月25日,国务院决定成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吴仪副总理任组长。此举体现了我国政府解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决心,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7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表明了中国政府治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中主要问题的决心,也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了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7月27日,全国质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质量工作的六项重点。

五、8月23日,我国开展为期4个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要达到12个100%的目标,建立两个链条、一个体系和一个网络。目前已基本完成。这是我国政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打的一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的特殊战役。

六、美泰玩具召回事件。自8月初开始的一个多月里,全球最大玩具公司美国美泰公司数次宣布召回中国制造的玩具,总计近千万件。双方联合调查表明,召回的主要原因是美泰公司存在设计等问题。9月12日,美泰有限公司全球业务行政副总裁迪汤姆表示,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并就召回事件为中国制造造成的损失向中方致歉。事件的成功解决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形象、尊严,表明了我国政府坚决反对借质量问题行贸易保护之实,希望通过加强国际间的友好磋商、交流来同各国共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的决心。

七、8月17日,我国首次发布《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通过客观翔实的数据和无可辩驳的论据,让世界各国全面了解了中国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表明了中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

八、8月31日,我国食品、玩具召回制度相继出台。自此,不安全食品和存在缺陷的儿童玩具将由各自的生产者负责消除危害和隐患。标志着我国的产品质量责任追究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九、10月31日,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食品安全法(草案)》。该法草案针对当前食品安全监管中的薄弱环节,对食品卫生安全制度作了重要的补充和完善。

十、11月26日至27日,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通过了《关于食品安全的北京宣言》,标志着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食品安全进入一个新的开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