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启动“鹏城学者计划”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月6日电记者易运文 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市近日内将启动一项“鹏城学者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的安排,2008年至2010年,深圳市高校将设15个长期特聘教授岗位,2008年设15个短期特聘教授岗位。目前长期特聘教授岗位及2008年上半年短期特聘教授岗位申报已正式启动,并将于3月1日截止提交

岗位申报材料。

“鹏城学者计划”是指由深圳市政府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在深圳的全日制高等学校设立特聘教授岗位,聘请国内外著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以促进深圳市重点学科发展的计划。特聘教授按聘期年限分为长期、短期两类。长期、短期特聘教授中,海外特聘教授应占一定比例。“鹏城学者计划”的实施周期为3年,其中,包括15个长期特聘教授岗位,45个(每年设置15个)短期特聘教授岗位。

根据深圳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深圳市教育局在《关于开展2008年鹏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申报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各高校设立特聘教授岗位的学科,应符合下列三个条件之一:一是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与深圳支柱产业发展方向和深圳市重点发展学科专业相一致;二是市级以上重点学科、工程中心、实验室或列入学校规划重点支持发展的学科、工程中心、实验室;三是处于国内、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在深圳市高等学校中有望实现重大突破的重点新兴学科或交叉学科。长期特聘教授聘期不得超过3年,聘期内每年须在受聘高等学校工作9个月以上;短期特聘教授聘期不得超过6个月。

据了解,“鹏城学者计划”专项经费对特聘教授岗位按以下标准进行资助:普通高等学校长期特聘教授岗位资助为每年人民币30万元,高职院校长期特聘教授岗位资助为每年人民币20万元。普通高等学校短期特聘教授岗位资助为每月人民币3.5万元,高职院校短期特聘教授岗位资助为每月人民币2.5万元。此外,“鹏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在住房和子女就学等方面将享受政府优先安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